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共资源配置 > 工程建设项目

聚焦绿色循环经济培植新兴支柱产业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07-13 15:24

  近年来,作为本土企业的天元集团,顺应时代脚步,务实创新,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目前,已形成了“家电销售、废旧家电回收、无害化处理、深加工、再制造、外贸出口”闭环绿色环保循环产业链,创建了国内唯一的家电环保循环商业模式。近几年实现年均30%的增长,2016年纳税1700万元,安排就业1300人,同时拉动了物流、餐饮、商务服务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其下属的“绿环科技”是我市首家在新三板上市的企业。

  因此,如何继续把天元的绿色环保循环产业做强做大,形成支柱产业,带动全市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并借助绿环上市的经验,影响和带动一批民营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助力全市的经济转型发展,就显得至关重要。

  我认为,要发展绿色循环经济,需要培植新兴支柱产业。我市作为传统的资源型工业城市,每年有大量的废旧物资报废,但是这些“终端”产品没有给我市经济继续创造价值,大量外流到外省市。要通过绿色循环产业的龙头企业,牵头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变废为宝,不断增值,尽快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高效循环利用产业链。天元绿环科技作为废旧家电回收利用的优秀企业,每年回收废旧“四机一脑”,达到近200万台,但这只是废旧物资回收之中的家电产业里的“冰山一角”。

  随着我市产业升级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每年有大量的废旧物资产生,这其中就包括废旧工矿设备、塑料、橡胶轮胎、机油、纸张、有色金属等。这些物资主要有两个去处,一是采取焚烧、填埋的方式,这种方式再利用效率低下,大量消耗土地,同时造成大气、土壤和水源严重污染。二是外销到其他周边省市,目前我市的废旧物资,主要销往河北、河南、山东、浙江等地成为废旧回收行业内一个重要的供货基地。

  以天元绿环创建的“废旧电器回收-无害化处理-深加工-贵金属提炼-家电再制造-出口再销售”的高效循环利用的发展路径来看,我市走绿色循环经济发展之路是可行的。既符合产业政策,又可复制推广,同时还能带动物流、制造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市场前景和提升空间很大。

  我市临近太原、石家庄两个省会城市,具有巨大的区位优势,同时拥有环渤海、京津冀、综改试验区的政策机遇。因此,我市可以重点发展废旧电子电器、废旧工矿设备、废旧汽车、废旧铅酸电池,废旧橡胶轮胎等废旧物资的循环利用行业,打造华北地区最大的废旧物资无害化处理、再利用、再制造基地,形成我市转型发展的新兴支柱产业。

  实施清洁燃料工程,提升城市品位形象。在我市,市民出行,开车是首选。而我市城市小,汽车保有量大,环保和节能减排的压力很大。据有关部门了解,我市的空气质量污染有30%以上由汽车尾气造成。新能源汽车具有能源成本低、零排放的优势,同时有效增加用电量,促进煤发电就地消化。按目前我市汽车保有量20.09万辆计算,如果全部为电动汽车,每天用电50度/辆计算,每年用电量达36.5亿度,可以就地消化一个2X350MW机组的发电量。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700余辆新能源出租车上路运营,“比亚迪蓝”成为市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清洁燃料推广也走在了全国和我省的前列。以此为契机,研究实施我市实施清洁燃料工程,打造绿色城市“名片”,科学规划、持续推进,率先将公务和市政车辆实现新能源化,随后向商用车和私家车推广普及,可实现节能减排,创优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形象和市民的幸福指数。

  整合各类要素资源,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省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集聚要素资源,发展工业园区,实施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集聚土地、人才、资金、政策等要素,筑巢引凤,规范运行,让园区经济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极。

  我市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就要重视以天元循环产业园为龙头的绿色循环项目。政府要力争国家相应配套政策,让政策红利落地我市;针对园区推出相应的税收、土地等优惠政策;制定人才引进机制,帮助对接国家科研机构和重点院校,建立科研中心和“院士工作站”,开展科研合作,引领行业发展;以开展“优化投资营商环境转型行动年”活动为契机,建立政企联席会议制度,切实解决困难问题,全力打造华北地区最大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

  我市优秀企业可以复制、借鉴和共享天元绿环科技成功在新三板挂牌的经验,也可以通过交叉持股、股权置换、整合重组等方式“曲线挂牌”,以实现快速融资和资本运作,推动企业快速发展,助力我市经济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