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共资源配置 > 工程建设项目

推进四大工程 实现五个突破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10-12 10:55

  今年以来,平定县科技局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市委“四大定位”战略目标以及县委、县政府“三个坚持,四个围绕”的任务目标,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呈现出崭新的气象。

  全面提高全县科技创新能力

  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工程。联系指导山西贝特瑞能源有限公司、阳泉长青石油压裂支撑剂有限公司凝练出“年产15000吨煤基负极材料”、“利用煤矸石制备陶粒支撑剂”两个项目,申报了省级重大科技专项,同时积极申报和落实上级其他科技计划项目,去年申报的12项2017年度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有8项通过了形式审查,申报2017年度省级农村技术承包项目7项,申报市级科技项目26项,为下一步争取上级科技资金奠定了基础。另外还通过公开的县级科技项目申报平台接收县级科技项目申请77项,目前正在组织专门机构和科技专家对所受理项目进行评审。

  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工程。3月份,召开了由20余家科技型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参加的科技创新工作座谈会,围绕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快技术研发应用进行了研讨。组织阳泉合意之家科技有限公司、山西恒赫科贸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小微企业报名参加了山西省创新创业大赛。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企业技术需求调查,有400余家企业(合作社)向省科技厅提交了科技创新需求信息。组织山西天元绿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平定金泰家电制造有限公司、山西正兴有色金属有限公司、阳泉鑫环高新技术有限公司、山西冠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西晋东丰裕肥业有限公司、平定金得蜂蜜饮料有限公司7家企业向省科技厅报送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请,平定县亮晶晶砂锅有限公司、平定县鑫杰陶艺有限公司、阳泉市好益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阳泉驿拓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4家向省科技厅报送了省级民营科技企业认定申请,指导阳泉市煜昌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平定县陶特耐材料厂、山西冠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阳泉万和油脂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技术研发机构进行规范性建设,积极申请认定市级重点实验室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多次聘请省、市知识产权专家深入企业开展专利挖掘及申报服务,目前已申报发明专利30件,全县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了27件。

  实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工程。深入农村了解技术需求,4月8日,科技局负责人专程到山西农业大学就农业新技术引进、试验、推广与校方进行了商讨,初步达成了技术合作意向,目前已有5家农业合作社有意与山西农业大学洽谈合作。6月下旬组织阳泉市好益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平定县瑞恒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单位管理人员参加了山西省科级干部继续教育中心在长治举办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培训。立足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一批带动能力强的科技示范合作社、树立一批科技扶贫示范基地、选拔培育一批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实施一批示范效应明显的农业科技项目,组织申报阳泉市农业科技示范基地7个,阳泉市科技扶贫产业示范基地8个,推荐阳泉市科技特派员候选人17名。

  实施“双创”引导服务工程。积极培育科技型小微企业,同时指导山西恒赫科贸有限责任公司、四叶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建设众创空间,力争年内有2个众创空间通过市级认定。

  力争实现科技创新五大突破

  深化改革,在优化科技发展环境上有新突破。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建立科技计划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成立战略咨询与综合评审委员会,制定专业机构建设标准、遴选程序和有关管理制度。认真落实综改任务。研究健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措施,加大成果处置、收益分配、股权激励、人才流动、兼职兼薪等政策落实力度,激发科技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制定实施鼓励科技创新的具体办法,出台《平定县农业科技创新工程实施办法》、《平定县鼓励社会发展领域科技创新实施意见》等。

  狠抓管理,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上有新突破。创新科技项目管理机制。按照前期抓论证、中期抓推进、后期抓绩效的思路认真抓好以下工作:实行项目申报公开透明社会化。利用网站等媒体发布科技项目申报指南,通过公开性平台(系统)面向社会受理项目申请,在此基础上聘请专业技术人员采取资料评审、实地考察等方式,对所受理项目的技术先进性、投资合理性、实施可行性及预期经济社会效益进行分析论证,提高立项准确性;实行项目管理检查督促经常化。科技计划项目确定以后,责成专门机构对项目阶段性任务落实、项目资金使用进行跟踪检查督促,适时召开项目推进会,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查找解决存在问题,促进新立项项目按计划实施;实行项目成绩效果公开化。在科技计划项目执行的中后期,责成专门机构对项目进行绩效考核,并召开成果展示会,对项目实施产生的技术成果、开发的产品、取得的经济效益及荣誉进行展示,提高科技项目显示度和带动力;实现科技招商新突破。加强对外科技交流,对内联系协调,提高招商服务质量,实现高科技成果在我县落地生根,年内重点抓好无人机等项目引进实施。高标准推进科技型企业及科技类机构建设。认真宣传贯彻各级、各类科技型企业及科技类机构认定条件,研究下发平定县农业科技示范组织及先进个人评选条件,精心筛选培育对象,加强指导、服务和扶持,使科技型企业、科技类机构及农业科技示范组织规范化建设、健康化发展,同时要加强对已认定科技型企业及科技类机构的跟踪管理和服务,促进其上档升级,多出成果,扎实提升创新能力。加强科技成果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积极鼓励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科技研发应用,认真抓好科技成果鉴定、登记、展示和奖励申报,积极推进科技成果交易、转化;抓好专利申报服务,提高对发明专利奖励力度,按上级要求落实专利申报任务,提高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在抓好以上管理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财政科技资金使用方式,提高资金投入配置效率,把“钢”真正用在“刀刃”上。

  积极对接,在争取上级科技项目上有新突破。加强与上级科技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上级工作重点与资金扶持方向,提高项目生成质量,增强项目申报准确性,最大限度地争取上级科技资金投入。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联系,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和人才、技术引进,争取年内与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太原科技大学等院校签订县校科技合作框架协议,并开展实质性技术合作。

  强化服务,在促进基层科技发展上有新突破。努力做好技术供需对接、送科技下乡、农村技术承包、技术培训、专利挖掘等组织服务工作,建立科技管理部门干部职工包乡(镇)、包村、包项目制度,提高科技工作显示度。

  凝聚合力,在落实科技目标任务上有新突破。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有序地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和创新能力。认真分解任务目标,建立健全督促考核制度,使每项工作有人负责,运行有序,推进有力。加强与有关部门、基层有关组织、科技人员的联系,团结协作,群策群力,共同奋斗,圆满完成全年科技工作目标任务。

  引进实施了无人机项目。经科技局协调和服务,山西恒赫科贸有限责任公司无人机项目在原南坳纸厂落地,计划投资198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620多万元,进入试生产和产品推广阶段,多次在市、县重要活动现场及主要农业产地进行了高空精准监测、农作物高效喷药施肥应用展示,受到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广泛关注。

  建立了一批有影响的科技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在东回镇,由平定县水上农业生态专业合作社牵头,建起了涉及白家掌等3个村有关贫困户的500亩玉露香梨基地;在柏井镇,由平定县东兴农业专业合作社牵头,建起了涉及乱安、芦家峪、井峪3个村有关贫困户的花卉苗木培育及中药材种植基地;在岔口乡,依托山西美好家居服务有限公司建起了覆盖大前、主铺庄等7个村有关贫困户的盆栽果树和枸杞种植专业基地。在各个基地树起醒目标牌,帮助所涉及到的村建起科技文化室,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