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共资源配置 > 工程建设项目

阳泉城区加快推进产业聚集区建设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12-13 00:00

    产业集聚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为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升级、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城区紧跟全市发展节拍,立足城区发展实际,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常务副区长和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区发改、经信、财政、国土、环保、招商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产业集聚区建设领导组,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产业集聚建设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运行机制,形成了“以阳泉国际商旅陆港项目为重点、多点布局、多元支撑”的产业集聚建设工作思路,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主动寻求对外合作,积极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和发展。 

    城区围绕三产强区、创新活区、环境靓区、惠民富区“四大战略”,明确产业发展定位,以打造产业集聚园区为有力抓手,着力在基础设施配套、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管理服务等方面努力打造产业集聚园区发展平台。 科学规划产业园区建设。一是打造电子商务集聚区。整合金地大厦1至14层楼宇资源,现入驻电商、微商和科技型企业共72家。二是积极发展商贸集聚区。现已形成沃尔玛、北国、恒美家居为主的600余家精品、专卖、品牌店,年营业额在11个亿左右的滨河商贸集聚商业区。三是以阳泉国际商旅陆港项目为抓手,努力打造晋东现代物流园区。四是以实施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为契机,打造新兴服务业集聚区,积极发展新兴服务业。五是以大唐阳泉369云工厂为平台,打造科技创新产业园区,建设以科技企业孵化、资源共享、项目引进、创投服务、创新人才和团队引进培育等为内容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通过产业园区的打造建设,真正把产业集聚园区作为全区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 

    加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为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园区建设,城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积极推进园区“七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完善配套工作,特别是路网建设方面,城区在配合全市做好中环快速、阳大铁路等重点工程基础上,加大改造现有交通设施力度,致力构建中心城区、产业集聚区和镇区、新型农村社区互通互联的交通一体化路网。目前,已对义平路、南大街道路两侧14条道路进行了硬化改造,将阳铝路、牛家峪村道路等列入修补维修计划。同时,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城乡环境整治、城市环境整治和河道环境整治等,不断营造生态、智慧、宜业、宜居的良好环境,为产业集聚园区发展提供基础保障,为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提供便利条件,吸引更多符合产业规划和功能定位的企业落户城区。 

    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中心城区的比较优势,以“三化三制”为抓手,以产业集聚区为平台,以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为契机,以阳泉国际商旅陆港项目为切入点,不断加强与东部沿海地区对接的深度与广度,实现产能互换,区政府加大对外来投资企业的帮扶力度,全方位展示了城区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企业投资项目试行承诺制、实行无审批管理、招商引资项目实行全程代办制,制定了《阳泉市城区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进一步修订完善《城区招商引资奖励及优惠办法》,多渠道打造城区对外开放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