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简报

市发改委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项目建设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12-15 00:00

  “细”处着手 “勤”上发力 “严”于管理

  市发改委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项目建设

   

  市发改委紧紧抓住国家对重点领域项目建设给予资金支持的重大机遇,千方百计争取支持资金,着力解决项目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细”处着手,吃透政策精神。围绕国家支持重点和方向,各业务科室结合工作职责,从支持内容、资金比例、安排程序、使用管理等方面认真研究本领域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管理办法,做到政策清楚、程序清楚、内容清楚;项目储备库中涉及领域有农林水、保障性住房、“两区”建设等69个方面,规模有几十亿的重大项目也有不足百万的民生项目。

  “勤”上发力,夯实基础工作。一是服务在前,指导勤。依托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指导申报立项的单位熟悉网上填报系统操作流程和详细了解系统中生成的有关代码对项目申报支持资金的作用;二是动态管理,更新勤。对符合上级资金支持方向的项目及时录入项目储备库,随时关注储备库中项目进展,对无法继续实施的“僵尸项目”及时清除出库,目前,储备库拟争取上级资金项目218个,总投资375.3亿元;三是加强沟通,对接勤。建立了与上级联系沟通制度,冯维明主任多次到国家发改委进行对接,各分管主任及业务科室负责人定期向对口处室汇报工作。2017年,我市18个项目获得上级支持资金8.98亿元,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在我市召开了国家新型城镇化(阳泉)座谈会,与我市签署了基金规模为60亿元的合作框架协议。

  “严”于管理,实现效益发挥。每月我委督促项目单位通过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对获得上级资金支持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网上填报,及时掌握项目进度。对于未在规定时间内开工项目实行周报制度,督促项目单位加快推进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直至项目开工;定期深入到项目施工现场进行稽察和督查,从手续办理、资金安排、建设进度等方面全面掌握项目情况,协调解决问题,督促项目单位依法合规加快建设进度,尽早投运发挥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