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简报

平定开发区建设引领转型发展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12-28 00:00

  在阳泉,提起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许多人的敬佩感油然而生: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峻岭深谷,而如今已成为汇集创新活力、展现发展动力的产业聚集区。

  由“一区两园五个组团”构成的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如今处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今年以来,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推进项目9个,亿元以上项目8个,这9个项目总投资达到63.85亿元,全面建成后预计可实现收入64.37亿元,利税14.83亿元。截至目前,已有5个项目落地建设,其余4个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之中。

  按照省委、省政府以及阳泉市有关决策部署,平定坚持走好产业集约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之路,集中精力推动开发区建设,全面整合要素资源,以开发区建设推动全县经济转型发展。

 

1 削峰填谷 更需愚公移山精神

 

 

  平定县位于我省中东部、太行山西麓,素有“三晋要冲”“晋冀咽喉”之称。县区内各类矿产丰富,且公路、铁路纵横交织,四通八达,307、207国道和307复线东西贯通,石太铁路、阳涉铁路、太旧高速、阳五高速、京昆高速穿境而过。丰富的矿产资源和便利的交通成为平定县经济转型的“长项”,但是占全县总面积95%的山地丘陵,别说打造一块承载项目落地的平台,就是修筑一条道路,其成本也远高于平原地区。因此,一座座山、一条条沟,就成了制约平定县经济转型发展的“短板”。

  山脉相连、沟壑纵横,就是在这一“立地不易”的条件下,平定县从“破解项目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难题切入,举全县之力,劈山填沟建园区,倾力打造出规划区域面积46.52平方公里的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

  平定县打造工业园区的蓝图“出炉”后,县委、县政府在全县提出“做当代愚公挖山填沟建园区,当改革先锋先行先试促发展”的号召,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发展提质为主线,以转型升级为目标,集中人力、财力、物力迈开了建设工业园区的步伐。为有力推进园区建设,平定县多次召开动员会、鼓劲会、协调会,积极实施“五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团队,一个目标,一抓到底”,每个项目成立一个工作组,并由县四套班子领导任组长。同时,平定县还建立了目标责任落实考核制度,制定出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将园区按照对口部门和乡镇进行细化分解,把责任和任务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头上。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进工地、解难题”活动,对影响园区推进的重大问题实行挂牌督办,实打实地为园区建设排忧解难。一系列强有力的机制倒逼,使沉睡在靠山吃山的平定人焕发出转型思变、迎难攻坚的激情,谋求在破局中由经济转型的“追随者”转变为“领跑者”。

  平定县按照工业园区建设的规划和定位,动员全县上下发扬“愚公移山”和“钉钉子”精神,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勇气和担当,转变作风,埋头苦干,先后从“吃饭财政”中挤出8亿多元,全力打造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受“山多地少”地形地貌特征影响,平定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体布局为“一区两园五个组团”,“一区”即开发区整体,“两园”,即龙川工业园区和新型工业园区,“五个组团”,即煤电铝组团、陶瓷组团、现代化工及新材料组团、新能源组团及装备制造组团。

  为了解决园区平台打造过程中占用耕地的问题,开发区从规划起便围绕尽量使用山地、未利用地,少占用耕地或占用等级低的耕地的原则,做到在打造开发区的同时,最大可能地保护耕地。根据规划,2016年至2020年,园区有一万亩用地指标已经落地,不仅完全满足了开发区每年新增建设用地的需求,同时还预留出5000亩,园区未来用地准备充足。

  与此同时,平定县政府出台了《平定县产业集聚区工程建设暂行办法》,以此互利共赢,坚持市场化运作,开展土地流转,在保证老百姓权益的前提下,从老百姓手中把土地流转到村集体,增加了土地为百姓带来的收入,同时又保证了园区的顺利推进。

  今年6月28日,省长楼阳生调研平定开发区建设时,对平定削峰填谷打造平台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8月4日,经省人民政府研究决定,批准设立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标志园区正式升级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意味着全县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迈出了关键一步,取得了质的飞跃。

 

 

2 基础建设 栽好梧桐引得凤凰

 

 

  上天没有赐予平定多少平地,但平定人没有因此叫苦连天、怨天尤人,等靠新世界、新天地的到来。平定县干部群众发扬愚公移山的艰苦奋斗精神,遇山挖山,遇沟架桥,广大干部群众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不懈奋战,在平均海拔800米的高山上搬掉7个山头,填平十多条深沟,硬是在高山顶上“啃”出1500亩平整的土地。投资4.5亿元,打通了全长7.5公里的入园道路,搬迁了1000多座坟和10多个高压输电铁塔,改移了园区境内1.5公里天然气管道,使偏僻的荒原变成园区的平台,变“天堑鸿沟”为“康庄大道”。

  与此同时,平定县先后筹集资金1亿多元,将境内深井水和阳胜河流域浅层水引进园区内,并在园区内新建了一座110KV的变电站,满足了入园企业用水和用电的需求,还将境内天然气管道铺设进园区,拓宽硬化了全长4.8公里的园区运输专线,对园区内主干道和河道两侧进行了绿化、美化、亮化,凸显了园区的整体形象,提升了园区的综合承载能力。

  今年以来,平定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平台打造1800亩,道路建设4公里,全面完成了年初既定任务。其中,平台打造方面,龙川工业园区现代化产业园平台建设,完成投资1.6亿元,挖运土石方310万立方米,完成东、西平台两个标段土地平整1500亩;张庄新型工业园水泵、阀门两厂“退城入园、搬迁改制”项目,筹集资金3500万元,挖运土石方66万立方米,完成300亩土地平整和8条高压供电线路的管网入地工程。路网建设方面,龙川工业园区现代化产业园北入园道路完成投资5900余万元,建设里程4公里,现已全面通车,道路防护和配套工程正在加紧建设;龙川工业园区现代化产业园西入园道路在竣工通车的基础上,今年新投资2000万元,实施了路基采空区治理、路基恢复、路面景观工程、道路绿化和人行道照明等基础设施完善工程。

  2012年以来,平定县一边大力改善硬环境,一边着力优化软环境,全力推进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将“三化三制”改革与申报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步推进,先行先试,率先发力。特别是在得到省政府批复后,平定县积极筹措,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今年9月29日正式揭牌,成立了开发区管委会,并制定出台了《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落实“三化三制”行动计划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开发区区域面积和产业布局、开发区管委会的组建和任务目标、开发区“三化三制”行动计划以及其他重要事项,突出了开发区承担经济工作的职能特点,为开发区发展增强内生动力、优化外部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平定县按照省、市两级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安排部署,以开发区为改革载体和创新试点,树立由重视硬环境向软硬环境并重转变的思路,创新管理手段、优化审批流程,不断提高服务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水平,并加快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无审批管理工作,出台了《平定县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投资项目试行承诺制无审批管理办法》,制定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事项准入条件和准备、企业投资项目承诺书和承诺制管理流程图等内容。在开发区揭牌仪式上,平定县签订了第一批8个承诺制无审批项目,总投资达到58.05亿元。同时,在机构运行和服务项目方面,开发区管委会实行大部制和事业部制,设立了综合事务部、工程管理部、投资合作部、招商服务部、协调保障部等五个部门;县统计局和国土部门对开发区业务实行人员派驻制,开发区与经信委、发展改革委、环保、安检、财政等部门建立了联络员制度,为开发区建设和项目落地排忧解难,清碍除障,营造了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提升了开发区的吸引力和整体竞争力。

  为了更好地为园区内的企业服务、降低生产成本,特别是用电成本,乘着国家能源改革的东风,平定充分利用国家能源改革的政策,与爱康集团公司合作,首先为开发区内不够直供电申请资格的企业打包购买直供电,通过“打包”购电的方式,让企业享受到了大客户购电的优惠和直供电服务,大幅度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增加了企业收益。同时,园区正在与爱康集团公司合资成立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增量配售电公司,为开发区内新增用电的企业提供低价的电能、更优质的服务。

 

 

3 招商引资 园区推动经济转型

 

 

  平定县始终紧抓开发区招商引资这个“牛鼻子”,根据产业基础、发展态势和布局需要,发挥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现代化园区的独特优势,大力实施园区招商、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

  山西天元“城市矿产”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集聚项目从阳泉市城区以“飞地模式”入驻到该园区时,反对项目落地的声音此起彼伏,在当地群众中流传着废旧家电有辐射等流言,导致项目建设方一筹莫展。为确保该项目顺利落地开工,县领导多次到项目选址地进行现场办公,一方面耐心细致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带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先后赴阳泉市郊区小河村天元公司生产车间和浙江慈溪家电生产基地进行实地参观和培训学习,使村民在“眼见为实”中打消了思想顾虑,并尝到了“天元”投入运行后在家门口上班挣钱的甜头。

  2013年6月,省重点项目阳煤集团乙二醇便飞临园区,顺利落地。为确保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县领导多次与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主动对接,现场办公、特事特办,做到“无间隙,零距离”服务,为他们排忧解难。目前,项目已正式投产,项目达产达效后预计将实现年销售收入10.3亿元、利税2.8亿元。

  ……

  今年以来,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推进项目9个,亿元以上项目8个,这9个项目总投资达到63.85亿元,全面建成后预计可实现收入64.37亿元、利税14.83亿元。截至目前,已有5个项目落地建设,其余4个正在积极推进之中。通过合理规划和大力招商,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吸纳并承载了煤电铝、现代煤化工、煤基负极材料、绿色家电、陶瓷、陶粒砂等相关产业,截至今年10月底,企业入驻数达54个,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5家,占到全县的32%,开发区经营(销售)收入达到40.68亿元,开发区承接项目落地和承载产业聚集的功能得到进一步增强,初步形成了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产业集群。

  按照规划,下一步平定县将在创优发展环境、加大招商力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树立选商引资、招商引智、招大引强的思路,着力引进企业实力强、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项目,促进开发区加快现有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强做大优势产业、引进培育新型产业,坚持走低碳化、循环化、集约化发展道路,为全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