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日常工作动态

高速“引擎”驱动老城更快发展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12-27 00:00

   12月2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转型发展座谈会,邀请部分企业负责人就企业转型发展和我市转型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畅所欲言,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健康发展。

  转型,对于我市这样一个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地区和老工业基地来说,是近年来最为迫切的一个发展要求,也是一项最为繁重的任务。为此,我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36字”调产思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资源型经济转型实质性突破。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正在逐渐形成。

  狠抓政策落实

  健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机制

  推动转型发展必须以改革为引领,用改革求突破,向改革要成效。为此,今年,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我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文件后,市发改委狠抓政策解读,寻找政策的黄金点,研究我市结合点,寻找转型突破点,使其在我市破解长期积累的结构性、体制性矛盾,走出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新路的过程中发挥重大的指导作用。

  随后,按照市委书记陈永奇、市长董一兵的指示,市发改委第一时间牵头起草了我市《行动方案》,并报请市政府审批。这一《行动方案》对科学谋划和有效推动我市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具有引领作用。

  《行动方案》明确了63项主要任务,每项任务下都提出了推进举措和责任部门。其中包括26项重点任务,涵盖了12项拟形成突破的紧迫型任务。这些任务着力抓投资、上项目,帮企业、调结构,有利于促进全市转型发展。

  同时,市发改委按照省《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行动方案》要求,积极研究制定我市《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行动方案》,具体提出我市落实举措,明确我市在能源供给、消费、技术等领域走在全省前列的主要任务和奋斗目标,引领全市经济转型发展。

  提升壮大产业

  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围绕“36字”调产思路,我市一方面提升传统产业转型,围绕煤基产业及重点非煤产业重大关键技术开展攻关,加快国际能源盂县裕光煤电2×100万千瓦项目推进,积极开展干部入企服务,推动僵尸企业退出,不断优化行业资源配置和生产力布局,使企业经营状况得到明显改善。1-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18.1亿元,同比增长26.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活动利润率为0.7%,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不断加快科技孵化,建设众创空间,加强与国内优秀创新创业团队合作,壮大新兴产业,使其技术水平显著提升,竞争力明显增强,围绕大数据、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以百度云计算中心为核心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迅猛,百度阳泉创新中心、三和国投互联网呼叫中心、云谷创业园等项目加快推进。

  新材料行业方面,山西中兴环能纳米碳材料实现全球首家吨级量产,贝特瑞30000吨高端人造石墨生产线项目和15000吨负极材料石墨化扩建项目已完成立项。

  新能源产业方面,我市前期光伏发电完成并网19.8万千瓦,光伏基地项目一期100万千瓦规模已成功并网发电。1-11月,冶金、电力、化工、建材4大行业增长超过20%,煤炭行业增速放缓,同比增长1.9%;非煤行业增加值增速大幅高于煤炭行业,非煤产业发展整体情况良好,一煤独大局面正在改善,多元发展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深化国企国资改革

  增强转型发展动力

  近年来,我市把深化国企国资改革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锐意推进改革,解决突出问题,把全面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和增强转型发展动力结合起来,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助转型,以改革增效益,以改革惠民生,取得积极成效。

  今年以来,市经信委(国资委)紧密跟踪中央和省内外国企国资改革动向,广泛借鉴省内外的经验做法,组织了13个调研组,深入72户监管企业开展调查研究,紧紧围绕我市实际,认真制定符合阳泉实际的具体贯彻落实意见,形成了我市国企国资改革的“1+7”政策体系。“1”就是《关于进一步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实施意见》,这是改革的总体安排。“7”就是7个具体改革配套政策文件,分别是:《阳泉市关于处置“僵尸企业”的实施方案》《阳泉市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总体工作方案》《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激发企业家活力的实施意见》《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市属国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办法》《关于商贸流通业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和《阳泉市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随着改革的“四梁八柱”逐步构建起来,我市国企改革全面进入“施工阶段”。

  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不失时机、不畏艰险、不留隐患、不欠新账、不背包袱”和“一企一策、能改尽改”的改革要求部署,加大力度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水泵阀门“退城进园、搬迁改制”取得实质性进展,新厂区建设平面布局图、地质勘察和工程设计已经完成。协调太行工贸公司接管了蔬菜公司新建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2亿元,完成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完成总工程量的90%。扎实推进市自来水公司及污水处理厂特许经营改革工作,完成了咨询服务公开招标、尽职调查和审计评估公开招标工作。加快推进药材公司与国药集团山西公司合作组建批零公司改革。扎实推进华龙赛鱼超市民营化改革,已进入产权交易市场进行挂牌交易。油脂公司、食品公司年底前完成歇业关闭,建工集团所属机械化施工分公司和信建资产公司所属5户企业歇业关闭改革正在加快进行。市属13户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年底前全部完成。市国有资本运营投资公司挂牌运行,构建了国有资本运营投资平台;组建了市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了做大做强我市旅游产业的操作平台。在全省率先完成市级党政机关与所办企业脱钩改革。统筹推进全市“两办”改革工作,厂办大集体改革和“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融入重大战略

  拓展转型升级新空间

  深度融入国省重大战略,拓展转型升级新空间,这是我市转型发展中一个很重要的“法宝”。我市许多企业从中受益,实现了迅猛发展,进而为我市经济转型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天元集团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36年时间,我们公司从一家仅有6名员工的家电销售小门店,发展成为解决1000余人就业的上市企业。这与我们紧跟国家和省、市发展战略,不断追寻更广阔空间的发展理念是分不开的。”天元集团董事长魏艾玲说。

  近年来,在我国绿色发展的战略背景下,天元集团明确以“实现社会责任、经济效益、环境价值的和谐统一”为价值观,以家用电器销售为基础,不断向绿色再生资源产业转型发展。同时,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多次参加国际会展,重点开拓中亚、东欧等潜力市场,先后与外商签署了1000万美金的小家电出口订单;引进欧洲先进“废旧线路板无害化处理”技术与设备,初步形成集“回收处理、深加工、生产、销售、出口、回收”六位一体的绿色循环商业模式,带动了现代物流、金融服务、装备制造等配套产业的发展。

  “和祖国、和家乡同频共振”,以此为企业发展的最大商道,天元集团一年内实现利润1500万元、上缴税费近1600万元。

  此外,我市完善物流基地、城市配送中心布局,统筹推进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和盂县中岚物流园区两个项目,加强与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打造物流节点城市,建设晋东物流基地,推进了我市现代物流业的高标准发展。

  “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线上线下加快融合,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模式蓬勃发展,1-11月,全市邮政快递业网上购销经济规模总量达44.6亿元,快递件出港、进港分别增长52%和38%,出进比例1∶5.2,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市11家A级景点景区体制机制改革任务全面完成,旅游业焕发新活力,全市旅游总收入277.1亿元,同比增长26.6%。

  除此之外,我市还加快推进重要领域改革,努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打造宜居宜业发展环境,为我市走出一条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资源型城市转型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系统的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持政策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紧紧围绕转型发展的新任务、新目标,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实、重点改革突破、狠抓环境建设、积极谋划项目,努力形成经济转型发展持久的强劲态势。”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