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决策信息 > 规划信息

开发区要对标一流实现更大突破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12-15 00:00

  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开发区是有力抓手;走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新路,开发区是必然选择。各地各开发区要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对开发区二次创新创业的部署,主动对标一流,开展“找差距、补短板”活动,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加紧破解存在的问题,“三制”改革年内要到位,以切实增强开发区建设的活力,真正使开发区成为全省转型发展的主战场。 

  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对于我省加快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具有重大意义。去年12月初,开发区二次创新创业大幕拉开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各开发园区积极努力,抓规划、抓改革、抓项目,开发区改革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全省转型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也要看到,全省开发区的改革创新发展还很不平衡,部分地方、开发区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改革举措不到位、领导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要加快改革,破解存在的问题。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着眼开发区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立足破解瓶颈制约、解决突出矛盾,下大气力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推进开发区建设由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由“小散低”向规模、集中、中高端转变,由同质竞争向差异化发展转变,由招商引资向选商引智转变,由重视硬环境向软硬环境并重转变,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力争到2020年,开发区创造的增加值占到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25%以上,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再经过5年,占到全省的50%以上,成为全省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和主引擎。 

  要加强学习、善于学习。各开发区负责同志要加强学习,积极借鉴先进开发区的做法经验,跟上时代步伐,成为抓开发区建设的行家里手。要健全和落实常态化、多样化干部学习培训制度,加强市场经济、现代管理、科技、金融等知识的学习,有效克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要注重扭转在长期粗放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下形成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上下同心办好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这件大事。各级各部门要着眼全省发展大局,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建设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的实施方案》,深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不因包袱重而等待,不因困难多而畏缩,不因有挑战而躲避。各级党委政府要牢牢把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抓在手上,真正把开发区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打造“尖兵部队”。省各有关部门都要把开发区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形成支持开发区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