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决策信息 > 规划信息

谱写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崭新篇章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12-21 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采取了一系列重大创新性举措,谱写了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崭新篇章。一是“一带一路”建设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重大进展,雄安新区启动设立,长江经济带发展顺利推进。我国“四大板块”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入实施,区域政策不断创新,协调机制加快完善。二是“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与“四大板块”区域协调发展叠加效应显现,沿江、沿路形成一批新的增长极和增长带。但也要看到,我国区域发展差距依然较大,一些中西部地区和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仍然较差,公共服务还有较大差距。近年来,区域协调发展又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一些地区人才储备和技术支撑缺口较大、新动能培育相对较慢,一些资源型省份产业转型困难,地区发展态势有所分化。应该按照党的十九大的新部署,加快实施以下重点任务和举措。

  第一,加大对特殊地区的发展支持。加大力度扶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进一步健全现有帮扶机制,实施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加大力度使这些地区尽快摆脱贫困,贫困县全部摘帽,与全国一道迈进全面小康社会,形成持续发展的新动力和新机制。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特别是加大对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的支持力度,尽快形成新的发展支撑和发展机制。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健全戍边机制,以发展促巩固,以治理保安全。

  第二,深入推进“四大板块”协调发展。要进一步围绕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和优势新兴产业、新型城镇化等重点,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要针对制约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的体制机制难题,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市场机制维护、营商环境改善、思想观念更新等,通过营造更好的振兴和发展环境,激励各类市场主体广泛参与结构调整与升级,深化改革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要充分发挥中部地区连接东西南北的区位、四通八达的基础设施网络、产业基础和资源条件较好等优势,发挥优势推动中部地区崛起;要发挥东部地区高端要素聚集、创新能力较强、开放条件和市场环境好等优势,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尽快实现发展动能变革,通过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

  第三,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完善区域内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健全区域合作机制,科学布局卫星城和产业园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合理疏解区域内北京、天津等超大城市非核心功能,形成分工布局合理、相互协作配套、利益补偿共享的区域合作新局面。

  第四,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沿线地区生态环境脆弱敏感,长江水质不容乐观。长江经济带建设必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第一位,形成更加有效的上下游联动保护机制,以发展绿色低碳和高附加值经济为重点,保护好长江一江清水。

  第五,深化区域合作,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区域协调发展机制是区域协调发展的制度基础,要通过以统一市场为基础的要素自由流动,以及有效激励先进、更好帮扶落后、公平分享利益的制度和政策机制,更加有效地深化区域合作,不断健全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第六,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海洋是日益重要的国土空间和资源,要加强陆海开发和保护的统一规划与协调,在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同时保护好海洋生态,提高海洋科技水平,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