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决策信息 > 规划信息

明年经济如何破局攻坚?——中国经济年会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12-25 00:00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关键之年,中国经济如何破局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23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联合举办的“2017-2018中国经济年会”上,政府经济主管部门领导、经济学家、企业家和智库代表等汇聚一堂,为中国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此次年会发布题为《2017-2018年世界经济企稳向好需重视防范和化解不确定性风险》的报告。报告认为,2017年,世界经济企稳向好。2018年世界经济向好的趋势将继续,但不确定性风险仍不容忽视。全球经济复苏的风险和不确定性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挑战,同时也是中国的战略机遇期。
新华社副总编辑周宗敏说,中国经济的战略选择包括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注入新动力;研究制定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构建全球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朋友圈;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主动作为参与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说,我国已经不具备高增长的客观条件,若不顾客观实际盲目追求高增长,带来的风险可能比增加的GDP还要多。同时,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若再追求高速增长反而会加剧不平衡。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当前,我国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法律法规还比较少,优质商品的短缺、大国工匠精神的不足、创造质量财富的智力资源缺乏等,都影响了供给体系质量的提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
展望未来,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大力培育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科技部副部长王志刚表示,只有加快我国经济向主要依靠知识积累、技术进步和劳动力素质提升的内涵式发展转变,才能为应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开拓更广阔的空间。
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说,明年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向深度广度扩展上取得新突破,促进市场主体活跃发展;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取得新突破,着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良好市场环境;在加强消费维权工作上取得新突破,更好地服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在品牌战略上取得新突破,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