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决策信息 > 计划总结

高质量发展,山西转型的根本要求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12-25 00:00

  在近日闭幕的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高质量发展”被多次提及,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一大热词。
  当前,有这样一个共识:推动高质量发展,振兴实体经济是着力点,制造业是主战场。
  据报道,1至11月份,大运汽车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实现了运城市百亿企业零的突破。大运汽车是我省先进制造业的领军企业。近年来,该企业充分借助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制造技术,先后研制开发了牵引车、自卸车、载货车、专用车、挂车等五大系列产品,涵盖轻量化、天然气、电动汽车等不同类别,取得专利100余项,创造了3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创造了商用重卡行业多个第一,跻身行业第七位。
  今年以来,运城市坚持“转型综改、创新驱动”,持续向实体经济聚焦发力,大力实施振兴工业企业的“龙腾虎跃”转型发展计划、支持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的“群星灿烂”育苗等计划,以推动产品更新换代、产业转型升级……
  这是我省转型发展、振兴实体经济的一个缩影。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建议说,今后不妨着重从四个维度来评判经济发展的质量:一是创新及经济增长新动能,比如新兴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等;二是效率,比如全要素生产率等;三是产品质量,比如中高端产品占比等;四是社会资源的充分利用,比如单位GDP的能源消耗、产能利用率等。
  毫无疑问,这对山西的转型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当前,我省已经明确,要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能源革命排头兵”“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战略牵引作用,推动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要坚持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的原则,严控一般性支出,在保基本、保民生、保运转的前提下,把宝贵的财政资金更多用在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集中财力办好事关转型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大事要事;要加强政策协同,强化跟踪服务,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建设转移转化示范基地,从需求端和供给端同步发力,有效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要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积极完善财税支持政策,提升开发区吸引外资水平,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实现利用外资新突破,为转型发展增添新活力。
  由此观之,高质量发展是山西转型的根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