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决策信息 > 计划总结

【2017 山西经济由疲转兴】转型态势日益强劲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12-28 00:00

  2017收官之月,三晋大地,转型攻坚战犹酣。
  12月17日,在2017年潞安太行润滑油全国经销商交流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抢单签约,现场订货700多万元。太行润滑油是潞安集团煤制油产业链上的众多产品之一,投产短短两年已实现年销售收入过亿。潞安集团致力于推进优势转移、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目前在煤化工领域已开发出5大类、27种产品、48个规格、180个型号的煤基精细化学品产品系列。
  从煤到煤化工,从煤到非煤产业,山西的转型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2017年,山西转型路径清晰举措得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给全省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将我省的转型发展上升到国家重大战略;山西密集出台政策措施,围绕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三大目标定位,列出任务表,标出路线图,落实到具体部门。
  转型发展为全省经济注入持续增长动力。经济增速从一季度走出困难时期,到上半年步入合理区间,再到前三季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从企稳向好到稳中向好、好中提质态势,经济结构发生积极变化。这很大程度得益于我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转型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效应叠加。
  ——产业结构发生积极变化,非煤产业成为工业增长主动力。我省在完成既定任务关闭18座煤矿、退出产能1740万吨的基础上,再次“加码”,关闭煤矿9座,退出产能525万吨。产业结构加快升级,前三季度,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攀至57.2%,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非煤产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4.8%。特色农业占比提高到75%。
  ——开发区成为转型发展重要平台。从启动筹建到首批项目开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以5个多月时间摆开主战场,演绎“示范区速度”;开发区承接了80%以上新开工项目,贡献了60%以上的新兴产业产值,产业集聚态势正在形成。
  ——新兴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我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加速培育新的市场主体。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民营企业创新转型投资基金,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加快推进,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8.5%,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增加值增长3.2倍。
  ——创业创新注入活力。全省“双创”工作“风生水起”,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29.8万户,同比增长20.8%,市场主体突破200万户,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认定936家。新增30个省级创新平台和71个创业孵化平台,为山西转型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我省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开展了加快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涉企合同执行难整治等9个专项行动。1月至11月,我省投资增速达到预期,非煤产业投资拉动作用明显,工业技改投资增速加快、占比提升,增长14.3%,占全省工业投资的比重为28.8%。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民间投资步伐加快。
  站在新起点展望,一个创业创新活力充分释放、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显著的转型山西正向我们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