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3年度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4-03-26 09:2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阳泉市发改委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窗口审批事项办结情况、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共五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发改委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市发改委领导非常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组织工作由市发改委办公室负责,各业务科室在职责范围内提供信息公开各项业务资料,综合科审核统一发布,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的信息工作、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确保工作有专门工作人员承办,责任到人,层层落实。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阳泉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意见》,构建我市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监督管理体系,结合我市政务公开、办事公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制定了《阳泉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意见》,并进一步完善修订了《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要涉及市发改委主要职能工作,包括全市中长期规划、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执行情况、全市转型综改行动计划及发展改革系统政策法规等。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凡属应当公开按规定纳入公开目录,严格做到了无遗漏根据要求在政府网站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3年度发改委共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机构职能简介、委领导简介、政策法规、领导讲话、机关党建、工作动态、项目审批个方面,概括总结如下:

1、领导机构和人事

发改委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发改委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领导班子等信息。

2、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政策法规方面,公开了国家出台的各种法律法规,省市出台的各项政策、规划,如《政府投资项目竣工验收管理办法》、《阳泉市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暂行办法》、《阳泉市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暂行办法》等政策性文件等;规范性文件方面,公开了国家、省市和发改委出台的重要现行规范性文件;综改试验区方面,公开了《阳泉市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实施方案(20132015年)》、《阳泉市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2013年行动计划》等文件。

3、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主要公开了部门工作动态、重点工作、行政许可事项、专项要情周报飞地经济等方面对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经济活动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另外,社会事业、农村经济、工业和高新技术、重点项目等立项、计划、审批、投资等关系经济发展的有关情况均及时发布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阳泉政府官方网站上的办事部门、办事指南中都有发改委的联系方式、表格下载等具体信息,市政府网站导航有市发改委网站的链接。阳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官方网站:http://www.yqfgw.gov.cn/index.html

市发改委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窗口,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网站设有新闻中心、调查与研究、综改试验区、飞地经济、重点工作、专项要情周报等多个子栏目,网站还开通了阳泉市项目储备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和完善项目储备机制,积极策划、布局、储备大项目、好项目。并在网上设置发改委信箱,直接在网上答疑。将市发改委部门信箱栏目的答复形成工作制度,建立了专人负责,程序运转,对口职能处室答复、审核发布的答复机制。此外,网站上还公布了我委部分现行文件,方便服务对象对当前政策信息的了解。

2、工作动态和调研文集

动态信息方面:为及时反映全市发展和改革的各项工作,对工作信息反馈做到准确、快速、高效,我委一直把工作动态发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截止2013年底,我委共刊发《发改动态27期,另外还编辑了《阳煤要情周报》、《飞地经济专刊》、《综改动态》等多项专项动态,其中多篇被《阳泉信息》、《阳泉政务信息》等引用,内容涉及政策研究、推进项目、争取资金等多个方面,起到了宣传政策、信息发布、上传下达的作用。

调研文集方面:作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综合部门,市发改委注重从战略性、区域性和政策性的角度研究重大问题,围绕“十二五”规划、服务业发展、特色产业培育、项目管理和招商引资、综改试验区建设等重点问题开展调研,2013逐月编辑并印发了《调查与研究》,共印发12期,近78篇,这些文章多角度、宽领域、深层次地揭示和剖析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问题和应对措施,从另一个角度向社会公开了发改委的工作信息。 

三、窗口审批事项办结情况

为加快投资体制改革步伐,对申报审批项目全面实施“新三制”,保证“该开放的放开到位,能简化的全面简化,能下放的坚决下放”。同时,我们规范了行政许可行为:统一规范了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依据、条件、程序和承诺期限、收费标准等内容;实行了审批事项限时办结制和首办负责制。对申请单位来人热情接待,对接受文件限时处理,全年无一件事项办理超时,按时办结率100%。

行政审批大厅受理的事项实施限时办结制,对中心受理的每个待办事项我们都认真对待,由专人监督掌握每天的办件情况和进展,保证每个待办事项按时办结,并在中心网站进行公布。2013年我委审批大厅窗口共受理、办结审批事项181项,其中:审批92件;核准26件;招标30件;利用外资进口设备免税审核1件;申请资金1件;备案31件;办理大中专毕业生落户532人次,改派46人次,就业审核3人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年度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事件。

、支出与收费情况

1、工作人员情况。发改委从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专(兼)职人员共2人。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2013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网站改版和更新、动态刊发等费用28000    元。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按照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需要复印、递送等服务内容均免于收费。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发展改革委结合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认真分析,目前政府信息工作中主要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时限还需要进一步规范。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用发挥还需进一步加强。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一方面将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公开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向社会公开的各类事项,并因地制宜丰富和创新公开形式,做到经常公开、定期公开。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绩效考核建立公开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更加得力,规章制度更加完善,为政府信息工作提供可靠的领导制度保障。此外还将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动态管理,及时调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方式和程度。将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上级有关精神和要求,狠抓具体工作的落实,使政府信息公开在为政府决策、为群众办实事等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