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阳泉市发改委2014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5-03-30 00:00

 

 

 

 

阳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5225日)

 

2014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4]12号)、《山西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晋政办发[2014]37号)文件精神,按照《阳泉市落实山西省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要求,统筹推进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

一、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2014年,我委通过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回答群众关心热点问题,对保障公民知情权、监督权,维护政府机关形象、提升政府公信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全市逐月开展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中一致排名市直部门前列,成效显著。

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主动进行了公开。2014年,我委主动公开信息558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其中,通知公告29条,占5.2%;发改工作动态153条,占比27.4%;新闻资讯244条,占比43.7%;调查与研究19条,占3.4%;转型综改信息38条,占比6.8%;法规规章27条,占4.8%;飞地经济要情12条,占2.2%;项目审批公告36条,占6.5%

加强信息解读。我委在门户网站设置了转型综改政策法规权力清单等栏目,对涉及全市结构调整、投资审批、民生改善等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及时进行解读,对国家发改委、省政府关于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及时进行转载。特别是我委专门开辟了转型综改网页,设置了政策法规专栏,对转型综改《总体方案》、《行动计划》以及具体改革内容进行了集中公开,增进了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为进一步强化与群众的沟通,2014年,我委通过媒体直播,以及口头、电话等方式,围绕项目申报、投资建设等热点问题,对群众提出的各种咨询、疑问及时予以解答。同时,在门户网站设立依申请公开栏目,按照程序接收群众对公开信息的意见和建议。全年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信息公开其他相关工作。我委2014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我委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由我委工作人员兼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费用纳入机关财务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信息公开财务收支。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我委本着依法、准确、及时、有效、便民的原则,加强领导,规范程序,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大行政审批公开力度,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

公布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了阳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行政审批类权力清单,将我委目前保留的11项(含物价)行政审批事项及设定依据公开。同时,将办事内容、办事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公开形式,以及监督保障措施等《办事制度》公布于众,接受社会监督。

推进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开辟了项目审批专栏,下设行政审批情况、行政审批清单、行政审批流程”3个子栏目,主动公布了行政许可办事依据、办事流程、办事结果、收费(市发改委事项全部免费)、办事需要提交材料及示范文本、提供表格下载。

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开辟项目储备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及时发布国、省项目审批政策法规,提出中期项目储备和年度项目计划情况,针对性建立争取资金项目储备库,定期发布项目动态,通过为公众提供快捷的查询服务,深化了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等信息公开工作,全力实现阳光政务。

三、加强制度建设及基础建设

2014年,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在积极探索中深入推进,在巩固成果中不断规范,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新亮点不断涌现,实现了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提高了办事效率,提升了群众满意度;权力运行和权力监督进一步强化,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促进信息公开。根据市委、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委对信息公开工作十分重视,多次开会强调增强信息公开意识,落实相关责任要求,对强化发改委的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规范行政行为具有重要意义。年初,委党组就对全年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提出了具体要求,要结合我委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决策和运行机制,保障公民及全社会对发展改革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切实打造公开透明、依法行政和廉政勤政的文明机关。同时要求,机关各科室按照全市统一的部署,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网站考核工作方案,并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年工作要点,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健全工作体系,创新工作机制。为使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委不断完善信息公开运行流程图,要求相关科室严格按流程办事,并着眼于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出台了《阳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管理办法》,制定了信息公开责任制、专栏开设报批制、安全管理责任制等制度,进一步明确了网站管理员和栏目信息员的职责,做到了领导、人员、责任三到位,形成了层级联动的信息公开网络,为全面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组织保证。二是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在委内的办公会议上,细化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相关责任。要求全委干部职工和全系统都把加强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里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三是开设了新闻中心飞地经济和项目储备机关党建综改试验区等专题栏目,特别是项目审批专栏,整个项目审批环节让社会公众一目了然。

(三)完善门户网站,发挥 窗口作用2014年,我委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进一步加强了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综合运用文字、数字、图片等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对公众关注的热点信息,梳理整合成相关专题进行公开。对行政决策、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环节,多角度、全方位接受公众监督。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对政策法规、重要决策等,开展意见征集、网上调查,多层面采集意见建议。认真答复反馈公众网上咨询,加强数据维护管理,及时筛除垃圾信息。

(四)创新工作思路,拓宽公开渠道。我委积极参加了中央、省、市媒体举办的行风热线部门专访实施四大战略、助推转型综改等人物采访和节目录制活动,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负责人与广大听众、观众进行直接对话、交流和沟通,认真听取和解答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五)强化公开意义,推进廉政建设。在推行信息公开的过程中,机关各科室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把重点放在容易产生腐败的政务事项和关键环节上,实现从事后惩腐到事前防腐的转变,较好地促进了源头治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