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规文件 > 国家法律法规

国家发改委和环保部联合发布新修订《清洁生产审核办法》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6-09-20 16:53

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进一步规范清洁生产审核程序,更好地指导地方和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发改委和环保部联合发布修订后的《清洁生产审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于71日起正式实施,同时废除2004816日颁布的《清洁生产审核暂行办法》(发改委和环保部联合发布第16号令)(以下简称《暂行办法》)。  
《办法》和《暂行办法》均分六章,但在内容上新《办法》总共40条,比老的《暂行办法》(33条)增加了7条。  
办法指出,国家鼓励企业自愿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有下列三种情形之一的企业,应当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污染物排放超过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或者虽未超过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但超过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超过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构成高耗能的;使用有毒有害原料进行生产或者在生产中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  
与旧版的《暂行办法》相比,新版的《办法》对必须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例如,超过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构成高耗能的企业,则必须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新版的《办法》出台进一步规范了清洁生产审核程序,这将更好地指导地方和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降低企业的能耗、物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