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规文件 > 政府规章

关于印发《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支持“一市两园”优惠政策实施细则》的通知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3-03-21 11:14

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印发《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支持“一市两园”优惠政策实施细则》的通知

晋经信合作字〔2012〕681号

各市经(信)委:

  为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支持“一市两园”的若干优惠政策》(晋政办发[2012]65号),根据责任分工,我委制定了《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支持“一市两园”优惠政策实施细则》。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支持“一市两园”优惠政策实施细则

 

 

  山西省经信委

                             2012年11月16日

 

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支持“一市两园”优惠政策实施细则

 

  第一条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支持“一市两园”的若干优惠政策》(晋政办发[2012]65号)精神,结合我委职能,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本细则适用于晋政办发[2012]65号文确定的“一市两园”,即22个产业转型园和科技创新园(具体名单见附件)。

  第三条“一市两园”列入省级工业园区管理范畴,加强对园区的规划、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作。

  第四条指导“一市两园”积极开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对符合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条件的,积极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荐申报,争取创建成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得到国家在规划布局、技术改造及资金安排等方面的重点指导和支持。

  第五条对暂不符合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条件的“一市两园”,在园区总体规划、确立主导产业、发展循环经济、节能降耗、技术创新、两化融合、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等方面加大指导和帮扶力度,优先获批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享受省级示范基地的优惠政策。

  第六条省经信委统筹本部门资金,对“一市两园”基础设施改造、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园区内企业并购重组国内外科技型工业企业项目给予贷款贴息或投资补助支持。

  第七条基础设施改造主要包括园区道路、供水、供电、供汽、供热、排水、排污、通讯、网络等方面的技术改造。

  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主要包括园区公共研发设计、检测检验、信息服务、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公共设施共享服务等建设内容。

  科技型工业企业是指产品的技术含量比较高,具有核心竞争力,能不断推出延伸园区产业链适销对路的新产品,不断开拓市场的工业企业。

  第八条“一市两园”园区管理委员会于每年4月1日前向各市经信委申报园区基础设施改造、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企业并购项目,并提交有资质的工程咨询单位编制的项目资金申请报告。市经信委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将初审后符合条件的项目于4月15日前报省经信委;省经信委按照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的程序确定扶持项目。

  第九条单一项目扶持资金最高额度为300万元,创建为国家或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最高额度为500万元;已享受省级其他部门资金支持的项目不再予以扶持。

  第十条鼓励园区内的企业,以做大做强主业为目标,实施对上游原料企业和下游产业链延伸企业的兼并重组。

  第十一条积极协助企业落实国家在财政、税收、土地、金融、工商、职工安置等方面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企业兼并重组过程中的问题,及时向省人民政府反映企业兼并重组中需要省人民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

  第十二条积极做好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和服务工作。指导园区重点企业科学制定兼并重组方案、加强风险应对预案和重组后的整合工作,把兼并重组与企业改制、管理创新、技术改造、淘汰落后等相结合,及时总结推广企业兼并重组的典型经验。

  第十三条促进园区绿色发展,引导园区企业加快实施节能、节水、节电、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和污染防治技术改造,提升园区“三废”集中处理和循环利用能力。支持节约集约利用资源能源,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节能环保。

  第十四条引导园区重点企业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能源管理体系和清洁生产审核等节能环保专业化服务,提升园区节能环保领域技术服务水平。

  第十五条积极协调税务等部门落实国家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税收优惠政策,建立园区资源综合利用企业认定绿色通道,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面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第十六条加强经济合作交流。围绕我省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的目标,以“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中国国际贸易洽谈会”、“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等全国性展会为契机,以园区为招商合作平台,组织开展承接产业转移方面的合作交流活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引进项目向工业园区集中。

  第十七条本细则由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负责解释。

  第十八条本细则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附件

“一市两园”名单

  

产业转型园

科技创新园

太原市

  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

  太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清华科技园太原分园

大同市

  大同市装备制造产业园

  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园

阳泉市

  阳泉市鑫磊循环经济产业园

  阳泉市东城科技创新园

长治市

  长治市光电工业园

  长治市科技创新园

晋城市

  晋煤集团高硫煤洁净利用循环经济工业园

  晋城市新能源科技创新园

朔州市

  中煤金海洋循环经济工业园

  朔州市新型产业科技创新园

晋中市

  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

  晋中市科技创新园

忻州市

  忻州市煤化工循环经济园

  忻州市蓝天科技创新园

吕梁市

  吕梁交城经济技术开发区

  吕梁市科技创新园

临汾市

  临汾经济技术开发区甘亭工业园

  山西国际陆港科技创新园

运城市

  运城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

  运城市盐湖科技创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