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规文件 > 规范性文件

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方案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6-04-01 09:21

   一、指导思想
   阳泉市教育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组的工作部署,坚持从教育系统工作实际出发,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认真落实《山西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强化制度建设为支撑,以深化教育为基础,以规范和制约权力为核心,充分发挥预防工作在促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根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特成立市教育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第一责任人为单位主要负责人。局领导按照分工负责各科室的预防工作。
   组  长:高巨海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直教育工委书记
   副组长:史润才  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刘文国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市直教育工委副书记
          冯素清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程保存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市招考中心主任
          李海忠  市政府副县级督学
          贾  刚  市教育局副调研员
          张继忠  市教育局副调研员
   成  员:杨  勇  阳泉师专党委书记
          曹学仁  市一中校长
          李慎行  市二中校长
          薛利敏  市十一中校长
          杜光辉  市工业学校校长
          张有明  市实验中学校长
          吉云辉  山西电大阳泉分校校长
          翟旭红  市职业中专学校校长
          刘保福  市交通职业学校校长
          栗虎军  市盲聋人学校校长
          孙秀华  市实验幼儿园园长
          朱爱锁  市育英学校校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育局监察室。
  三、预防措施
   1.以预防为主,狠抓思想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山西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增强执行《条例》的责任感。围绕教育局工作重点,通过对犯罪的预防,最大限度实现工作人员和公务人员公正廉洁,保证公职人员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严格执法。
   2.加强领导,定期召开预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工作任务,开展教育、培训、宣传等活动,对隶属单位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进行指导、监督,保障工作落实到位。
   3.完善内部监督和制约机制,按照“六权治本”的总体要求,根据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结合机关作风建设要求,优化权力运行,加强岗位自律,提升风险预防效果。
   4.深化信息公开制度,继续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流程,增强透明度,减少随意性,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稳步推进重大决策事项进行全程监督,要深入推进职务公开,收费公开,办事公开,工程招标、物资采购公开,健全公开目录,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公开程序,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5.把党建工作、业务工作目标与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权利职责与工作人员的年终考核结合起来,加大对公职人员的廉政教育力度,使其克己奉公,遵守法纪,忠实履行职务。
   6.实行转任、轮岗、回避、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
   7.担任领导职务的国家工作人员应当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列入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8.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认真查找诱发职务犯罪的重点环节和风险节点,加强防控,发现职务犯罪隐患,应当及时采取预防措施。
   9. 把学习《条例》和开展预防工作进学校实践活动相结合,加强和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宗旨教育和法规教育,重点抓好岗位教育和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