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规文件 > 规范性文件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健康教育的指导意见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08-04 09:15

为认真落实《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等有关要求, 不断提升全市中小学生健康素养,根据《中共阳泉市委阳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阳泉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阳发〔20163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教育系统工作情况,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健康教育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健康的身体是学生学习知识的基础,健康教育工作是学校教育的首要目标,全面加强健康教育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和民族未来,意义重大。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学生健康教育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处室、责任人,做到任务明确、目标明确。要提高对健康教育的认识,以全面落实健康教育课程为重点,切实把健康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培养学生的公共卫生意识与终生健康意识,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

二、构建体系,明确任务

(一)确保开足课程、提升教学水平。各学校要确保开足健康教育课程,中小学校21节健康教育课,中专、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职业学校每学年要开展2次以上健康讲座,其他科目不得挤占挪用健康教育课。学校要把健康教育课程纳入教学计划,做到教师、教材、教案、课时、考试“五落实”,要以学期或学年为单位确定体育与健康课程室内教学计划,原则上由学校校医或保健医以《纲要》要求为基础,根据季节(春季传染病、秋季肠道疾病)及重要时间节点(艾滋病日、爱眼日)等统一制定学校授课计划。要建立室内体育课1课时常备制度,每位体育教师至少备有1个课时健康教育课程(有条件的学校由校医或保健医负责),做到因天气等突发状况需要进行室内教学时能随时上课。

(二)强化学科渗透,开发学校课程。各区县教育局和学校要组织骨干教师团队,认真研究《纲要》与各个学科的契合点,研究各个学科的健康教育渗透点,编制适合学校实际的《纲要》学科渗透实施方案。要充分利用本地区、本学校健康教育资源,积极开发符合本校师生需求、针对本校学生实际的健康教育学校课程。鼓励各学校校医、保健教师积极参与课程开发,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社区作用,充分利用本地区卫生部门资源参与课程开发。各学校健康教育课程应达到国家和省规定课时,列入课程表。

(三)加强人员培训,强化督查检查。各级教育部门要定期开展辖区内学校卫生人员(校医、保健)业务知识培训工作,提高学校卫生人员业务水平,同时要逐步补充和配齐校医、保健医等卫生人员。各学校要着力构建以校本培训为主、外出进修为辅的学科教师健康教育知识技能培训机制,确保教师接受规定学时培训,帮助广大教师提升课堂渗透能力。各区县教育局和学校要加强与当地卫生医疗机构合作,积极聘请医疗专家担任学校健康教育顾问,加强信息沟通,强化合作交流,共同提升学校健康教育水平。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将健康教育实施情况纳入对学校的督导考核,对落实不到位的学校,要加强督促限期整改。学校要每年组织开展健康教育自评,并形成评价报告,逐级上报。

三、营造氛围,树立典型

各区县教育局和学校要充分利用世界无烟日、世界艾滋病日、全国爱眼日等时间节点,通过班会、升旗仪式、板报、电子屏、校园微信等多种宣传教育形式,通过组织开展校园卫生小卫士评选、小手拉大手、征文、绘画等主题健康教育活动,传播健康教育知识、倡导健康生活理念。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健康教育方面培养一批骨干教师、遴选一批典型学校,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