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公示

关于做好庆祝2017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09-07 10:15

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局属有关单位:
  2017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3个教师节。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做好今年教师节庆祝活动,对于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指引下,教师队伍呈现的新形象新风貌,团结凝聚全系统的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具有重要意义。现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庆祝2017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晋教师函〔2017〕45号)精神,就做好我市庆祝2017年教师节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庆祝活动,在“美”上下功夫,大力表彰优秀教师,宣传优秀教师典型事迹。市教育局和市教育工会准备今年教师节表彰一批在全市教书育人和教育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各县(区)各校要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制定方案,结合实际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特色纷呈、影响广泛的宣传庆祝活动。各县(区)各校要组织广大教职工深入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认真学习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荐人选事迹。同时,要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和“两微一端”等多种媒体形式,通过表彰会、报告会以及电视、电影、文学作品等多种艺术形式,从学生、教师、家长、社会等不同角度,深入挖掘宣传本县(区)、本校优秀教师典型,讲好教书育人故事,生动展示当代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成绩凸显的大美形象,唱响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主旋律,不断激发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
  二、落实惠师政策,在“实”上下功夫,为广大教师办几件好事。各县(区)各校要以庆祝教师节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惠师政策,改善教师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保障教师合法权益,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把对教师的关爱和尊重落实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上。要加强同教师的联系,多关心、多交流、多鼓励,多听他们的意见。要深入了解教师工作生活状况和需求,对照检查在管理服务教师有关政策措施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改进完善,少干扰、不添乱,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要落实定期对教师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因地制宜安排教师进行休养的法律规定,保证教师身心健康。要重点关注乡村一线教师、离退休老教师、贫困教师以及因公殉职教职工家属,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今年我市准备慰问7所学校,每所学校慰问金1万元。
  三、加强师德建设,在“正”上下功夫,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各县(区)各校要抓住教师节这一重要时间节点,落实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切实将师德制度建设落到实处、发挥实效。要以制定完善师德建设实施细则和配套举措为抓手,引导广大教师不忘初心、潜心育人,坚决抵制学术不端、有偿补课等违规行为。要强化监督查处,有针对性地开展严禁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严禁有偿补课等专项治理,对违规违纪及时严肃查处。通过持续不断的制度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真正打造风清气正、崇德向善的良好育人环境。
  四、切实转变作风,在“广”上下功夫,动员各方力量开展庆祝活动。各县区各校要主动将教师节的重大活动安排提前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有关方面大力支持。要积极将教师节的重大意义、有关活动安排及时在本地本校广泛宣传,特别要广泛宣传党和政府为解决教师实际问题而出台的系列政策举措,让广大教师感到新变化、新面貌,积聚团结奋进的正能量。要开放搞宣传、办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动员群众参与,让群众深入了解教育、教师,增进联系、增强共鸣。要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尊师重教活动,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便利。
  请各县(区)、各学校依据主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务实、简朴开展教师节各项活动,确保让广大教师过一个喜庆、祥和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