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公示

于切实做好国庆节、中秋节和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09-30 09:13

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

  国庆节、中秋节将至,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为切实做好“两节一会”期间校园安全工作,深化全市校园安全生产大检查,有效防范各类校园安全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按照阳泉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国庆节、中秋节和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阳政安〔2017〕14号)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警觉,加强管理,坚决防控校园安全风险

  今年国庆、中秋“两节”假期时间长,旅游进入高峰,出行和公众活动多,安全工作压力大。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维护好十九大召开期间安全稳定至关重要。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要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增强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把保安全保稳定摆在当前各项安全工作的首要位置来对待。各学校要采取严厉有效的管理措施,采取一切必要的手段,积极做好各项防范工作,确保校园安全“无事故、无伤害”的目标。

  1.各单位要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充分准备,成立安全领导小组和校舍安全巡查组,明确相关责任人。

  2.加强门卫管理,严禁校外不法人员进入学校寻衅滋事(出入门登记制度、校警管理、上学放学高峰期学生管理与交通疏导)。

  3.严格值班制度,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教职员工值班,学校要公布值班电话、确保任何时候都有管理人员值守。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充分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立即上报。

  4.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向市教育局报告当天校园安全情况,无事“零报告”。

  5.重视发挥校园视频监控系统的作用,校园监控室要安排专门人员值班,特别是学生在校时间,要随时发现校园安全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处置,要做好书面记录。

  6.寄宿制学校要组织人员夜间巡逻,重点做好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等要害场所的监管工作,要特别加强“防火、防盗、防学生受侵害、防集体食物中毒”的四防工作。

  7.加强问题学生的教育与管理。对有明显心理症结和经常参与打架闹事的学生要进行重点教育与监管,每个班级都要有问题学生的教育档案(不公开),安排教师或班干部做好心理疏导与管理工作,对于发现有隐患苗头的学生要及时报告,做好劝解安抚工作,要查处问题学生进校携带小刀、匕首等行为,及时收缴凶器和制止不法伤害行为。

  二、目标明确、加强教育,切实提高学生及家长的安全责任意识和自救自护技能

  1.放假前,召开一次“安全教育”主题校会、班会,针对节日特点,通过黑板报、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向学生传授防火、防交通事故、防踩踏等安全知识和自救自护技能,增强中小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安全避险能力。

  2.印发《告家长通知书》,并及时将回执收回妥善保存以备查。重点做好家长安全教育知识的指导,强化家校联系,确保对“通知书”的内容学生知、家长明,提醒督促家长履行职责,加强放学后、周末、节假日等时段对孩子的监护看管,保障学生校外人身安全。

  三、问题导向、深化检查,认真查治校园安全隐患

  继续深入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认真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做好自查自改。每个学校都要明确排查责任人,每个责任人都应明确该校的隐患有几项,是什么隐患,怎么整改,什么时候完工,要做好检查记录。各县区教育局要加大督查力度,做好校园安全隐患治理的督查工作,整理汇总隐患排查台账,及时上报市教育局。校园安全责任重大,法不容情,凡是发现校园隐患未在限期整改的,要问责学校主要领导(隐患就是事故),该约谈的约谈,该通报的通报,该处分的处分,如因此造成重大责任事故者,按法规追究责任。

  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接到本通知后,要立即安排部署,并按时上报隐患排查台账,确保各项工作要求和工作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