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会议信息

矿区打造“六个一”文化旅游项目推动转型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12-19 00:00

  以生态为基础,以文化为灵魂,矿区在贯彻《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过程中,突出将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正在探索一条发展文化旅游生态经济的可持续之路。目前,矿区已启动实施“六个一”文化旅游项目,通过深度挖掘矿区争矿护矿运动历史,煤雕、剪纸等文化产品,阳煤集团煤炭工业资源等优势,加快对现有文化旅游产业的整合提质,从而优化经济结构,促进转型发展。

  面对长期以来经济结构单一、过分依赖煤炭产业的实际,矿区区委、区政府把转型发展摆在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反复论证,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上聚焦发力。今年5月,矿区对18个村正式行政托管后,区委、区政府紧抓机遇,结合区情实际,启动并实施了“一园一馆一剧一街一址一业”文化旅游项目,具体包括:以银圆山庄文化旅游开发建设为依托,打造矿区特色文化产业园;利用现有的煤雕博物馆、剪纸工作室及民间收藏等资源,集聚形成博物馆群;创作一本反映清末晋省保矿运动的剧本;推进赛鱼古镇建设,开发周边生态文化旅游和乡村旅游;建设阳煤三矿近现代煤炭工业遗址和地下矿井开发;发展观光生态农业。

  项目实施过程中,矿区突出“三个坚持”:坚持市场运作和政府推动相结合,坚持旅游业与近现代工业化、城镇化、观光农业相结合,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规划先行、整村搬迁、精准招商、市场运作互利共赢的原则。并出台了《矿区聚焦文化旅游产业,推动转型升级“六个一”工程实施方案》,成立了工程建设指挥部,下设11个工作组,区委书记亲自担任指挥部总指挥,全区上下形成了举全区之力、下恒久之心,打造精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的共识。

  为扎实推进“六个一”工程,矿区积极寻求战略合作者,主要领导带队赴晋中、北京、深圳等地考察学习,与北京旅发委、北京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等深入对接,邀请有投资意向的知名企业来矿区实地考察和项目评估,聘请了国内专业设计团队提供智力支持。

  银圆文化旅游观光区建设是矿区“六个一”文化旅游项目的重点之一。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矿区有条不紊推进银圆山庄整体规划建设工作。特别是深挖银圆山庄实业经商、公义经商的文化内涵,细掘银圆山庄的创建由来、建筑特色、家族文化,对银圆山庄进行了包装宣传,积极打造“盂县藏山看忠义、银圆山庄品公义”的特色大院文化品牌,银圆山庄升级改造总规划已经完成。同时,通过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全力提供配套资金,银圆山庄所在的官沟村实施了基础设施完善、环境综合整治等工程,村民整村搬迁安置工作已全面推开,为下一步招商引资和市场化运作奠定了基础。

  (于讷 燕军 荣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