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决策信息 > 计划总结

围绕中心履职尽责 服务大局主动作为 ——市人大常委会2013年工作综述之一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4-04-18 10:12

围绕中心履职尽责 服务大局主动作为 ——市人大常委会2013年工作综述之一

2013年,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阳泉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与党委同心、与政府同力、与大局同步、与法律同向、与人民同声,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全年共召开常委会议10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8个,形成《审议意见》39个,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决议3个,开展专题询问1次,开展工作评议1次,开展执法检查10次,开展专题调研37次,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8件,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2人(次),督促办理代表议案建议175件,为加快我市“四大战略”实施和“千亿百万”目标实现、促进经济转型跨越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针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我市经济增长结构性矛盾突出等不利因素,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坚持以推动综改试验区建设和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组织常委会委员和部分人大代表,深入农村、企业和社区,深入重点单位和重点部位,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视察、座谈走访、撰写调研报告、视察报告等,不断加大对市政府经济工作的监督力度。还依法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上半年计划预算执行、“十二五”纲要中期评估、发展现代农业、生态林业建设、职业教育、公共卫生、创建环保模范城市、人民防空和外事工作等专项报告,组织开展了对城市园林绿化、基层文化建设、生态新城规划、农村饮水安全、修改后的民事、刑事诉讼法实施情况等方面的专题调研,通过提交视察调研报告或书面审议意见,督促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不断改进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全市转型跨越发展。

  针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依法履行重大事项决定权,先后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2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情况的报告》《关于2012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2013年市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和《关于阳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分别作出了《关于批准2012年市级财政决算的决议》《关于批准2013年市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和《关于批准阳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部分措施调整的决议》,要求市政府立足当前,千方百计稳增长;着眼长远,坚定不移调结构;以人为本,统筹兼顾惠民生;抢抓机遇,解放思想促综改,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完成“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去年组织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开好这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早谋划、早安排、早落实,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完善细化各项措施,成立会务、组织、资料、宣传、议案、保卫、信访、生活等工作机构,精心做好会议服务各项保障工作。会前,认真做好出缺代表的选举及资格审查工作;组织代表进行会前视察调研,精心准备议案、建议和审议意见;加强计划、预算初审,提出初审报告。会议期间,组织代表认真审议6个工作报告,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议事原案82件、建议108件,质量较往年有了大幅度提升。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会议审议通过了“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选举产生了阳泉市人民政府市长,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是宪法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的有机统一,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有关法律规定,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认真做好被任免人员任前法律考试、任职提请、供职发言、任免表决、任免材料整理归档、媒体公布任免结果等工作,使被任命人员进一步强化了法制意识、公仆意识和人大意识,为市级国家机关高效有序运转、推进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阳泉日报郑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