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决策信息 > 计划总结

加强民生工作监督 推进社会全面发展 —— 市人大常委会2013年工作综述之三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4-04-18 10:15

加强民生工作监督 推进社会全面发展 —— 市人大常委会2013年工作综述之三

  民生工作关系千家万户,牵连民意民心。2013年,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有力地发挥了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维护民利的作用。

  推动安全生产有序运行。安全生产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前提,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和保障。2013年,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报告》,要求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的监管责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推进综合治理,加大执法力度,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努力为我市转型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推动职业教育工作。为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迫切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的报告》,要求进一步强化政府责任,把职业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强化基础建设,努力打造面向市场、面向未来、面向人人的新型职业教育体系,为实施“四大战略”、实现“千亿百万”目标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推动环保模范城市建设。创建环保模范城市对于从根本上改善我市环境质量,进一步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创建环保模范城市工作情况的报告》,要求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各项创建标准,针对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创建工作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统筹协调,广泛组织动员,大力营造创建氛围,切实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创建机制,打胜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工作这场硬仗。

  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工作。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加快全市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情况的报告》,要求市政府和农业部门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统筹城乡、四化同步的战略部署,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搞好产业规划,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进一步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繁荣发展。

  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一项惠民工程,社会关注,人民期盼。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建议市政府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资金监管、督促检查和队伍建设,夯实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基础,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让这项民生工程真正惠及千家万户。

  推动人民防空工作。做好人民防空工作是各级政府加强国防建设、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法定职责。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人民防空工作情况的报告》,建议各级政府及人防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人防工作的紧迫感,进一步加快推进人防工程建设步伐,着力发挥人防工程的最大效益,把这项关系到国家安全、人民幸福的社会公益事业抓紧抓好、抓出成效。(阳泉日报高志 郑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