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决策信息 > 计划总结

加强改进代表工作 支持保障代表履职 ——— 市人大常委会2013年工作综述之五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4-04-18 10:18

加强改进代表工作 支持保障代表履职 ——— 市人大常委会2013年工作综述之五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代表工作的新路子,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通过完善制度,强化服务,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不断增强人大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加大代表培训力度,提升代表履职能力。2013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为代表订阅报刊、寄送学习资料、开展集中培训等形式,组织代表学习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代表的政治素质、法律素质和业务素质。2013114日,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新当选的省人大代表进行了十八大报告、人大基本常识、代表履职基础等知识为主要内容的任前集中培训,并组织部分省人大代表参加了省人大常委会举办的代表履职学习班,使代表进一步了解了人大工作的程序和要求、掌握了依法履职应知应会的业务知识。

  加强同代表的联系,服务保障代表履职。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认真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制度、人大代表联系原选举单位制度、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以及印制代表专用信封,了解代表的意愿和要求,为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提供服务和保障。

  组织好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新途径、新形式,坚持每次常委会议都邀请代表列席,鼓励代表积极参与审议发言,对“一府两院”及人大工作提出意见;坚持组织代表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和各类评议工作,为代表参政督政、管理国家事务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供服务。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之前,常委会组织驻我市的省人大代表进行了会前视察。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前,委托各县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了会前视察,为人大代表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充分发挥作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坚持重点建议副市长领办、市政府相关部门承办、常委会副主任督办制度,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强化领导重视、转办及时、协调有力、办理扎实、答复规范、落实到位的建议办理格局,改进集中交办、重点督办、跟踪检查、提高面复率、听取代表反馈意见等办理方法,加强对代表建议的跟踪督办工作,不断提高建议办理的效率和质量。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形成的代表建议190件,交由市政府办理的175件,已办结110件,办结率为62.9%;正在办理的58件,占建议总数的33.1%;由于政策不允许或暂时不能办理的7件,占建议总数的4%;见面率达100%,代表满意率逐年提高,有效有力地发挥了代表建议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阳泉日报高志 郑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