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决策信息 > 计划总结

加强制度建设 提升工作效能 ——市政协2013年履职综述之五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4-04-22 16:18

加强制度建设 提升工作效能 ——市政协2013年履职综述之五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化是政协工作规范化的根本,制度建设是制度化的基础,是夯实协商民主的基础。2013年以来,市政协始终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切实加强政协宣传工作。2013年以来,市政协通过《人民政协报》、《山西政协报》、《阳泉日报》等各级媒体报道履职亮点,展现委员风采,扩大工作影响。其中《人民政协报》以“阳泉市政协‘高大全’做活提案工作”为题,报道了我市政协履职工作的经验,引起广泛关注。在《阳泉政协》会刊增设栏目,丰富版面,扩大交流,不断提升办刊质量。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市政协举办了“美丽阳泉”住建杯征文活动,生动展示了我市近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改进“阳泉政协”网站建设,充分发挥网络宣传交流和学习沟通的作用,并积极参与省内外政协的工作研究与理论探讨,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切实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市政协依托专委会,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活跃形式为手段,以改进服务为抓手,进一步完善了《阳泉市政协委员年度履职考核细则》,修订了《全市政协系统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考评表彰办法》,进行细化打分考核,进一步增强了委员的主体意识、履职意识和责任意识,激发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委员履职活动的参与率、会议的出席率大幅度提高。同时,市政协还利用座谈、走访等形式,加强政协组织与委员的紧密联系,主动关心和协调解决委员在生活工作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增强了委员的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强化了人民政协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号召力。

  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市政协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政协机关为目标,以“创建星级组织”为主题,不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认真开展了办公用房、用车的清理工作,切实抓好廉洁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时,市政协还从政协机关工作的实际出发,不断改进工作,务实创新,顺利完成了市政协机关党总支换届选举工作,参加了市直机关工委和市纪检委分别举办的广播体操比赛和“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知识竞赛,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2013年,市政协还进一步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加强了政协机关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强化政协机关服务保障工作协调统一、规范有序,履职为民的责任感进一步增强,政协机关整体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  (阳泉日报苏向东 刘俊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