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决策信息 > 计划总结

去年我市项目签约指标完成率全省第一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01-22 16:47

  “冬季行动”、“四季行动”、“民企入晋”……2016年,一个个战役捷报频传,助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去年112月,全市已通过省市县会审并签约的项目共126个,项目总投资1013.3亿元,分别完成省、市目标任务的164.2%149.2%,完成率全省排名第一。

  2016年初,我市提出了“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口号,积极建立乡情招商信息库,搜集全国各地的老乡资源,与老乡客商广泛联系,主动对接,乡音乡情使老乡客商激发了回报家乡的热情,仅“冬季行动”中,全市投促系统就接待了13批次来自不同地区的百余位老乡客商返乡考察,并达成了一系列的合作意向。这是去年我市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缩影。

  2016年,按照市委提出的“四大定位”目标,市投资促进局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以“一圈两角”为主攻区域,积极创新招商方式,走出去,请进来,成功打赢了“冬季行动”、“四季行动”、“民企入晋”三大战役,各项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投资促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我市相继在北京、深圳、天津、上海4个国内主要城市举办大型系列招商活动,共签约项目50个,总投资340.32亿元。4场大型招商活动更是为加快融入“一圈两角”步伐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6年,全市招商引资签约总量增大,签约项目的产业结构、投资额度、投资性质更加科学。从签约项目的产业结构来看,三次产业投资占比为1.45345.6。可以看出一产比重小,投资平稳,二产项目投资较大,三产项目投资比重近半,产业结构较为合理;从投资额度来看,10亿元以上项目投资占总投资额的72.5%,为任务的完成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从投资方性质来看,省外民营企业签约项目数和投资额分别占签约项目总数和总投资额的67.5%58.9%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我市更加注重了签约项目的后续执行情况。当年仅有1个项目由于公司内部原因暂无法推进外,其余项目进展顺利,其中总投资75.5亿元的10个项目已开始报批并落实部分手续,总投资225.8亿元的52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8.67亿元的11个项目已实现投产。(郑铭经 胡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