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决策信息 > 统计信息

全市工业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势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08-10 17:37

   上半年,受主导产品价格保持高位运行的有利带动,全市工业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势,煤炭工业主导作用突出,电力、冶金行业实现较快增长,企业效益明显改善,工业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加强。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05.1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高于全省2.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3个百分点,增幅列全省第五位。6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4.2亿元,同比增长9.3%。

  分行业看,上半年,全市采矿业完成增加值73.3亿元,同比增长7.3%;制造业完成增加值19.7亿元,同比增长10.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完成增加值12.0亿元,同比增长26.8%。传统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87.9亿元,同比增长11.8%。新兴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7.2亿元,同比增长3.4%。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4.8亿元,同比下降20.1%。

  分县区看,上半年所有县区均实现正增长。城区完成工业增加值5.9亿元,同比增长98.6%;矿区完成工业增加值37.2亿元,同比增长7%;郊区完成工业增加值10亿元,同比增长7.7%;平定完成工业增加值19.8亿元,同比增长7.9%;盂县完成工业增加值29.4亿元,同比增长7.8%;开发区完成工业增加值2.8亿元,同比增长11%。

  除了企业利润增长加快,反映企业效益的其他指标也明显改善。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5.6亿元,同比增长43.7%;实现利税30.8亿元。企业“两项资金”占用146.8亿元,同比增长10.3%。

  先行指标是经济“风向标”,随着煤炭形势的好转,上半年全市货运量和用电量稳步增长。全市累计完成铁路货运量2216.4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86.7万吨,同比增长4.1%。全市工业用电量3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7.5%,占全社会用电量的80.4%。

  今年我市工业经济实现了良好开局,上半年总体也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态势,这些主要得益于煤炭价格回暖后的恢复性增长和同期基数偏低的有利因素。但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的影响,原煤生产和销售同比有所下降,同时,工业新动力匮乏,新兴产业拉动力不足,“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未得到明显改善,产业转型升级仍需加速推进。

  (政泽 凌飞 梁静 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