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讲话

市委书记 洪发科在阳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3-08-28 11:36

同志们:

  刚才,永生同志代表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做了2012年工作报告,对201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还审议了《关于启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报告》、《关于对2012年市级文明单位复查结果处理意见的报告》等文件。我完全同意。

  2012年,全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在稳步推进中谋求发展,在探索创新上力求突破,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城乡精神文明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加强领导、精心指导的结果,是全市各文明委成员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广大群众热情参与的结果。市委对全市精神文明战线的工作是满意的。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今年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进一步坚定做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信心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基石。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市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做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需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最根本的就是要引导人们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鼓励一切有利于促进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力量,共同投身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伟大实践。特别是在多元、多样、多变的社会思潮中,要形成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基本的道德规范,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就必须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头脑、统帅灵魂。

  做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是推进全市转型跨越发展的需要。精神文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当前,我市的转型跨越发展正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期,要使转型跨越发展实现重大突破、迈出坚实步伐并走在全省前列,不仅需要比投资、比项目,更需要比精神状态、比文明程度;不仅要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的硬实力,更要打造精神文化的软实力。我们阳泉与兄弟市相比,发展的条件并不优越,甚至在许多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在这种情况下,阳泉要在更高层次上发展,就必须把全市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力量聚集到实施“四大战略”,加快转型跨越发展,建设“千亿百万”的伟大实践上来,就必须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进而激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责任感、事业心和投身各项建设事业的积极性、创造性。

  做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是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求知、求美、求乐的愿望更加强烈,维护基本文化权益的要求更加迫切,不仅需要更多高品位、高质量、多姿多彩的文化产品,还希望得到更加优质、能够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文化服务。如何应对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对我们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创造更多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科学判断形势,准确把握规律,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为全市加快转型跨越发展、实现“千亿百万”凝聚精神力量,提供强大动力。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线多面广,任务繁重,不仅要选对路,踩准点,还要突出重点,统筹谋划、协调推进。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努力使精神文明创建过程成为找准定位、明确目标的过程,成为凝聚共识、理清思路的过程,成为强化举措、增强信心的过程,不断把我市的精神文明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一是积极营造浓厚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氛围。突出抓好新闻媒体宣传。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要开辟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专栏、专题,广泛宣传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等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及时报道开展创建活动的经验做法,集中展示创建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不断激发广大干部群众投身创建活动的热情。同时,要加强舆论宣传,特别是要在人员集中场所建宣传牌匾,在全社会积极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二是大力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灵魂工程。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大限度地凝聚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精神力量。要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努力培育崇尚文明、谦恭有礼、读书学习、勤俭节约之风。要对阳泉精神内涵进行研究和提炼,并以此为基础举办座谈研讨、主题演讲和征文比赛等一系列活动,积极塑造、宣传、弘扬阳泉精神。要开展以文明礼仪传播、文明环境整治、文明交通劝阻和文明经营诚信行动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大行动”,引导公民除陋习、明礼仪、讲道德、守秩序。要开展“阳泉好人”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感化人。要组织好全市第三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和道德模范基层巡演活动,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正能量”作用,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参与道德实践,奉献他人,提升自己,争做有道德的人。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进民族情感、凝聚民族力量,提升民族时代精神,建设共有精神家园。

  三是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新形势下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必须抓住根本、突出重点,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是全市人民的共同心愿,要有效整合城市、行业、单位和农村的各种精神文化资源,深入开展城乡共建活动。要以开展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各种形式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大的干劲投身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来。要开展绿色、文化、和谐、清洁、平安的新型社区创建活动,着力提高人的素质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开展“绿色行动”,努力推进生态城市建设;开展科教、文体、法律、环保、卫生“五进社区”活动,推动民生改善;开展文明生态村建设,不断扩大文明生态村试点建设范围, 吸引全市农民积极投身到文明生态村创建中来;以培育新农民、倡导新风尚、发展新文化为统领,着力提高农民思想道德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要充分发掘民间民族优秀文化资源,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群众文化活动;要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努力为农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同时,要认真做好全省文明单位的评选、推荐和申报工作,切实发挥好文明单位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不断提升创建水平。

四是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努力培养未成年人高尚思想品质和良好道德情操。要结合青少年的特点,不断深化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拓展以学雷锋活动为重点的道德实践,引导未成年人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要加强德育教育,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区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广大未成年人中大力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组织进行阳泉市首届美德少年评选表彰。要切实加强课外活动场所建设使用和管理,完善设施网络,提高服务水平,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更好地惠及广大未成年人。要深入推进整治网络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专项行动,形成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文化环境。

五是突出抓好志愿服务工作。要建立和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尽快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广泛开展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要普及志愿服务知识,大力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的经验和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引导人们尊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把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城市文明程度和文明单位测评考核体系,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上水平,实现志愿服务队伍由青年为主向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参与转变,志愿服务活动由阶段性为主向经常性转变,志愿服务管理由松散型向规范化转变。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切实为精神文明创建提供坚强保障

精神文明建设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自觉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全市发展大局,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自觉加强对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影响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问题,为精神文明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一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摆上重要日程。要进一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各部门分工负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担负起组织和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历史重任,明确职责分工,合力推进工作落实。特别是对工作难度大、职责交叉多的问题,要齐抓共管,不能推诿扯皮。要积极发挥人大、政协监督职能,督促有关方面抓好落实。各人民团体要充分发挥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支持精神文明建设。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作用,形成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合力。

二要齐抓共管,狠抓落实。精神文明创建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既要着眼长远,坚持统一规划、整体部署,又要立足当前,坚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要从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区分责任,明确任务,努力做到抓城、抓镇、抓村三点发力,抓人、抓事、抓物三管齐下,抓深、抓细、抓实三手并重,确保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人抓。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创建为了群众、创建依靠群众、创建成果惠及群众,把精神文明创建的过程变成凝聚民心、集中民智、发挥民力、改善民生的过程。要以群众需求为起点,建立畅通的社情民意反馈机制,在创建工作中始终注意倾听群众呼声,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认真及时解决。要把那些影响和制约城乡发展,与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突出问题,作为创建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一件一件抓出成效,使群众亲身感受环境变美、秩序变优、风气变正、生活变好的实实在在创建成果。

三要抓好队伍,提升素质。要加强文明创建队伍的教育培训。采取聘请专家、学者或专业人士授课辅导、赴先进地区考察学习等方式,努力建设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精神文明创建队伍。要大力加强政治建设,自觉做到讲政治,讲大局,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要大力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总结经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方式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注意调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队伍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同志们,做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工作,开拓创新,扎实进取,以富有生机和卓有成效的精神文明创建成果,为推动我市转型跨越发展,实现“千亿百万”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