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讲话

市委书记 洪发科在全市县级以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参学单位主要负责人大会上的讲话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4-04-18 10:00

市委书记 洪发科在全市县级以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参学单位主要负责人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上周四,也就是410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第八巡回督导组调研指导我省教育实践活动时提出的意见要求,听取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袁书记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就是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精神,传达中央第八巡回督导组在我省的督导反馈意见和省委活动办的有关要求,扎实推进我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会儿,省委督导组组长秦良玉同志还要做重要讲话,希望大家认真听,认真记,认真贯彻落实。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领会反馈意见和省委常委会精神,以更高要求、更高标准推动我市活动扎实开展

中央督导组的反馈意见,既总结了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做法和特点,对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十分中肯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明确的意见和要求,对我们搞好下一步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袁书记在省委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从五个方面对进一步开展好活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才能保证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从中央督导组的反馈意见来看,我省教育实践活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根子上讲,还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对活动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还不够高,思想上重视还不够,由此派生出了种种问题。中央第八巡回督导组负责山西、河北、天津三地的督导工作,山西第一站就到了我们阳泉。这次反馈中提到的问题,说到的山西的问题,我们阳泉也存在,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广大党员特别是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督导组反馈的意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三高”、“三严三实”、“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的要求,坚持学思结合、学讲互促、交流共享,在思想上有触动、认识上有提高、实践中能运用。各参学单位要立足自身实际,结合督导组反馈的意见对照检查,深入分析查找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把整改落实中央督导组意见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把整改工作与搞好阶段活动结合起来,制定措施,明确责任,逐项落实,抓出实效,以更高要求、更高标准推进活动扎实开展,真正把督导组反馈意见和省委常委会精神以及秦组长讲话精神运用好、落实好。

二、查找不足,补齐短板,认真做好“回头看”工作

我市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开展了一个多月,目前,市级班子已经进入查摆问题阶段;市直机关和市属企事业单位、县级领导班子进入了听取意见阶段;县(区)直机关和县(区)属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进入了学习教育阶段;农村、社区及其他基层党组织活动筹备进展顺利。整个活动体现了“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的特点。 在此期间,全市各级各单位、各部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扎实、有序地开展活动。市委各督导组工作有力、督导有方,充分发挥了作用。

但从中央和省、市委督导反馈的情况来看,我市教育实践活动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是“七个不够”:一是思想认识“高”度不够。这个问题中央、省里强调过,刚才我也讲过,这是一切问题的根源。有的单位把教育实践活动等同于一般性的学习活动,满足于表面上过得去、形式上能应付,未能从思想根源、认识高度、行动自觉上,真正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有的“一把手”认识不到位,没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开展活动不够认真、不够严肃、不够到位。二是学习教育的“深”度不够。有的满足于“学了”、“开展了”、“完成了”,学得不深、学得不透、学得不精,表面参与、浅尝辄止;有的静下心来集中学习研讨不够,班子问题、自身问题找不到、找不准、找不透;有的主要领导讲党课、学习焦裕禄、专题研讨等规定动作还要“补课”。三是精力投入的“强”度不够。有的一把手还没有真正动起来,草草应付;有的单位“一把手”对活动仅仅限于交待交待、批示批示,作作讲话、提提要求,当甩手掌柜;少数单位“一把手”不敢动真碰硬,怕得罪人、当和事佬、做老好人。四是听取意见的“广”度不够。有的征求意见形式单一,办法不多,“函来函往”,纸来纸去,要么空白,要么空洞;有的单位谈“四风”问题头头是道,具体到本单位和自身却一无所指;征求意见普遍存在讲班子多,讲个人少;讲共性多,讲个性少;讲肯定多,讲问题少;上面的多,自身的少等问题,扣不住落实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的主题。五是边整边改的“实”度不够。有的没有根据查找到的问题进行整改,边学边查边改措施不实在;有的把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替代“四风”方面的问题,有走偏、散光现象;有的将中央、省委的整改措施照转照发,甚至将本单位本来就不存在的问题也列入整改;有的单位对本单位边学边查边改缺乏深入研究,没有重视、思路不清、办法不多。六是结合实际的“紧”度不够。有的单位没有把中央和省、市委要求与自身实际紧密结合,自选动作与活动主题扣得不紧;有的把业务工作与教育实践活动完全割裂,搞“两张皮”;有的借口工作繁忙、业务紧张,强调工学矛盾。另外,在活动的分类指导、统筹协调上还有一定差距;有的督导组也有指导不力、把关不严、要求不硬、甚至护短遮丑等等。七是组织领导的“严”度不够。有的单位活动组织的拖拖拉拉,推一下动一下;有的不求实效、浮于表面,重形式不重内容,重方式不重效果,不触及问题的根本和实质;有的不能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有待提高;有的不善于“十个指头弹钢琴”,“日常工作”与”活动开展”存在顾此失彼的现象。

下一个活动环节开展的如何,取决于上一环节的活动效果。按照41日市委下发的“回头看”通知要求,我们要对前一阶段活动进行“回头看”。“回头看”什么?就是要看是否坚持问题为导向、是否做到开门搞活动、是否真听和听真意见。只有把这些规定的动作、要求做好、做到位,才能为下一环节活动奠定坚实基础,才能真正达到“正衣冠”的效果。因此,各参学单位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对前一阶段活动“五查五看”,进行自查自纠。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开门搞活动,对照中央巡回督导组邢元敏组长对我市活动情况指出的“五个防止”,按照省委常委会上袁书记讲话中的五点要求,有针对性地解决我市活动存在的“七个不够”的问题,确保活动有序、有效、深入开展。

三、加强领导,严格督导,搞好教育活动的统筹协调

市委领导小组要做好全市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工作,及时掌握活动情况,把握正确方向,确保活动顺利推进。市委活动办要把握活动重点、加强分类指导、掌握进展情况,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前瞻性、科学性。各参学单位要密切配合,切实履行好各自职责。市委督导组要结合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发挥好把关引导作用,牢牢扭住关键人、关键事、关键节点来开展工作,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活动要求,对于不达标准要求的坚决不放过。针对近期开展的“回头看”,各督导组要切实加强跟踪督导,要深入所督导单位,面对面严督实导,在一线掌握情况,到群众中听取意见;要对各单A位逐一分析研判,找出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意见。对“回头看”抓得不紧、拖沓迟缓的,要督促“加把火”;对“回头看”措施落实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坚决要求“补课、回炉”;参学单位完成自评自查和群众评测后,督导组要根据掌握情况,对其“回头看”整体情况作出综合评价,不达标准不交账、不出成效不过关。要协调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与中心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坚持开展活动与做好工作有机统一,把开展活动与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实施“四大战略”,建设“千亿百万”紧密结合,实现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力量大凝聚,更好地推动转型跨越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