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讲话

市委书记 洪发科在全市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4-05-05 16:56

市委书记 洪发科在全市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在我市“两会”刚刚结束之后,“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共同庆祝劳动人民自己的节日,表彰全市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这对激励和鼓舞全市人民,满怀豪情地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开创全市转型跨越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模范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劳动创造历史,奋斗成就伟业。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千亿阳泉、百万新城”奋斗目标,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文化兴市、扩城阔市、生态靓市”四大战略,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稳中求进,开拓创新,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城乡面貌显著改善,民生事业取得突破,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发展新局面进一步形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人民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广大劳动者的辛勤汗水和聪明才智的结晶。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是全市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他们中有恪尽职守、敬业奉献的一线工人;有勤劳致富、造福乡里的普通农民;有呕心沥血、默默耕耘的人民教师;有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科技工作者;有医术精湛、品德高尚的医护人员;有艰苦创业、诚实守信的企业家;有履职尽责、勤政为民的基层干部。大家立足平凡岗位、焕发劳动激情、甘于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劳动者的风采,诠释了劳模精神,必将激励和感召全市人民在转型跨越发展的新征程上勇往直前、不懈奋斗。

  当前,我市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今年一季度,全市经济社会运行总体平稳,但发展形势依然严峻,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任务十分艰巨。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用劳模精神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用劳动者的智慧和力量来开辟转型跨越发展的新局面。全市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自觉肩负光荣使命,积极投身改革发展大业,在前进道路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不断汇聚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

  率先走出资源型城市转型跨越发展的新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这既反映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意愿,也为广大劳动者干事创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中坚力量,推进转型跨越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紧紧依靠并广泛发动广大劳动群众。要树立人民伟大、劳动光荣的理念,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鼓励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引导全体劳动者热爱劳动、乐于劳动,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要广泛深入动员劳动群众积极投身转型跨越主战场,紧紧围绕深化改革、项目攻坚、转型升级,以敢为人先的开拓力、永不满足的事业心,在各自岗位上创造一流的业绩。要着力增强广大劳动者的创新意识,深入开展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活动,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形成有利于劳动者学习成才的引导机制、培训机制、评价机制、激励机制,让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活力充分涌流,汇聚成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转型跨越的强大动力。

  二、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不断积蓄全市上下团结奋斗的强大势能

  榜样蕴藏无穷力量,精神激发奋斗意志。“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是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的生动诠释,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集中体现,是推动我市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一定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用劳模的先进事迹鼓舞士气、激发干劲,用劳模的优秀品质引领风尚、凝聚力量。要充分发挥劳模的骨干和带头作用,鼓励他们以闯关夺隘的英雄气概、爬坡过坎的奋斗精神,激励和带动全市人民通过勤奋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彰显人生价值,实现人生梦想。要高度重视劳模的选树、培育和宣传工作,特别要注重选树和宣传长期工作在生产一线、在平凡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的普通劳动者,进一步完善培养、选树、表彰、关心劳模的工作机制。要广泛宣传劳模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进一步推动形成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关爱劳模的浓厚氛围,让全社会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

  三、切实保障和维护劳动者权益,不断造福劳动者,奠定民生改善的坚实基础

  改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我们推进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障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者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事业再攀高峰的内在需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始终心系劳动群众,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采取有力措施,依法保障广大劳动群众的各项权益,切实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劳动群众,努力使他们生活有保障、工作有机会、精神有寄托,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劳动群众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要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妥善解决就业、社保、劳资纠纷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快形成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同劳动群众的联系,全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努力办好各项民生实事。要切实回应广大劳动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积极发展丰富多彩、昂扬向上的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引导广大劳动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牢为实现阳泉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

  同志们,光辉的历史由劳动创造,美好的未来靠奋斗奠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市劳动人民,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全面深化改革,全力推进“四大战略”,为开创我市转型跨越发展新局面、早日建成“千亿百万”新阳泉而努力奋斗!来源:阳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