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讲话

市委书记 洪发科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组会议暨全市人才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4-05-16 09:46

市委书记 洪发科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组会议暨全市人才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以市委人才工作领导组会议和全市人才工作座谈会、产业英才命名表彰会议三会合一的方式召开,可以说,这次会议内容重要、内容丰富、形式创新。这是我们改进作风、提高效率的具体体现,同时也为我们各界人才工作者齐聚一堂,凝聚人才工作共识,共商我市人才工作发展大计提供了一个平台。刚才,会议传达了全省人才工作座谈会精神,印发了《2014年全市人才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听取了人才工作报告,对我市第二批产业英才进行了命名并颁发了获奖证书,特别是四个相关单位和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践,分别做了交流发言,从人才的培养、引进、管理、使用等不同角度谈了对人才工作的认识、体会和做法,讲得都很好,可以说这些发言都特色鲜明,富有新意,希望大家认真学习,相互借鉴。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能量。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始终坚持把培养和引进各类人才作为基础性、战略性、系统性工程来抓,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入优先保证,党管人才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各县区、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围绕转型跨越发展主题主线,创新推进人才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开展海外博士阳泉行活动,引进了一些高层次人才和高端项目,进一步扩大了阳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马兆远博士入选山西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实现了我市在这个方面零的突破;同时,举办“千人百县”人才服务基层活动,开展产业英才评选活动,进行人才工作大调研,加大人才工作宣传力度,多渠道、多层次推进了我市人才工作发展。可以说,近年来全市的人才工作亮点频出,成效明显,为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市委对大家的工作是满意的。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全市的人才工作者和奋战在全市各条战线的各级各类人才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代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组,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人才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明确要求,充分认识做好人才工作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加快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造就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推动我国由人才大国迈向人才强国”。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有力的人才支撑”,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加强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国人才发展和人才工作树立了新的标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人才作为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已成为地区发展必争的要素。从国际上看,美国作为综合竞争力最强的国家,同时也在全球人才争夺战中独占鳌头。日本人多地少,在接纳外国劳动力上持保守姿态,但是在网罗世界精英和高科技人才方面却毫不吝惜。从国内来看,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在对总体人口规模进行限制的同时,却千方百计引进和留住人才。省内晋城、大同、晋中等地也出台积极举措招才纳贤,以图在省内人才竞争中占得先机。可以说,无论是放眼国外还是立足国内,人才的竞争已经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激烈程度,我们都应该感到这种压力。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也是我市实施人才规划、加快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人才工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对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有关要求,推动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受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我市经济发展面临的宏观环境不容乐观,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的任务异常艰巨。在当前形势下,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完成“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重任,全面推进民生社会事业进步,都需要一大批高素质新型化的人才投身其中。可以说,当前,我们对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烈。能不能吸引和留住人才,关系到我市转型跨越发展能否顺利推进,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关系到阳泉这座城市的长远发展。因此,大家务必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来看待人才工作。

  二、正视问题,寻求突破,为推动发展集聚强大的人才资源

  做好我市人才工作,必须树立问题导向,从加强我市人才工作的薄弱环节、突破人才工作发展瓶颈入手。综合分析我市人才工作现状,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亟待破解。一是着力优化产业发展中的人才结构问题。作为资源型城市,近年来我们上马了一些项目,但大企业、大项目投入偏少,现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整体层次不高,高端技能人才缺乏,这就需要我们紧紧围绕产业发展来谋划,引进和培养一批产业亟需的各类人才。二是着力突破制约人才工作的制度瓶颈。与发达地区相比,我们除了经济实力不足外,更多还是人才理念和体制机制创新不够,在制度上不敢打破常规,在创新上不敢迈出步伐。这就需要我们努力破除影响人才发展的体制壁垒,通过健全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完善人才工作运行机制,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努力推动人才工作由政府主导向市场决定转变、由注重人才集聚向以用为本转变、由注重人才总量向质量提升转变,力争打造最有比较优势的人才制度。三是着力破解人才流失难题。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连,越是经济发达地区,对人才重视程度越高,人才环境越优,人才聚集程度越高,越能够促进发展。我市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人才流失也比较严重。破解这一难题,需要我们准确把握和遵循人才发展规律,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以优良的发展环境育人、留人、用人。

目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才流动呈现了新的趋势,一方面国内环境大幅改善,中央“千人计划”、省“百人计划”等优惠政策的推行,为我们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创造了便利条件;另一方面发达地区的高房价、高成本,迫使部分人才返乡就业、创业。我市作为人才输出大市,也是国家级创业型试点城市和着力打造的首都北京的“后花园”,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要抓住当前人才工作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引导更多的人才来阳泉创新、创业。一是加大人才经费投入。市委、市政府,包括各县区、各成员单位每年都要从业务经费中拿出一部分来用于开展人才工作,要把有限的资金直接用到人才、用到科研一线,用到具体项目上去,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做大做强事业平台。人才是一种资源,流动性比较强,作为地方党委、政府要有大的胸怀和气魄,能够引来人才,也敢于让人才流动。我们引进的人才,特别是一些高层次人才,往往看重的不是有多少优惠政策,政府补贴多少,而更重要的是有没有事业的平台。今年,我们要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想方设法破解人才干事的难题,集中有限资源做大我们的事业平台,增强岗位吸引力。对引进的优秀人才,要舍得压担子,搭平台,给岗位,真正使其有奔头、有盼头,这样才能留得住、用得好。三是主动加强服务。前不久,新华网上刊载了一位企业家的一段话,他说“中央八项规定之后,官员吃拿卡要少了,但不办事的也多了”,这虽然不是普遍现象,但足以说明我们的干部主动服务的意识不强,像我们给人才搞服务的,服务对象大都是企业家或高级知识分子,服务是否主动,成效如何,直接关系到能否留住人才。关心关爱服务人才,不仅仅是人才工作部门的事情,更是每一个领导干部、每一个阳泉人的事情。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注重了解和掌握人才动向,真诚倾听他们的需求和呼声,实实在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四是充分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一个人是不是人才,不能仅仅看学历、看职称,也不能由政府或者几个专家说了算,而应该由市场主体来决定。我们要充分发挥用人单位和人才的市场主体作用,鼓励和引导企事业单位根据自身需求,积极开展招硕引博工作,探索畅通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人才流通渠道,形成政府主导、用人单位为主体、社会资源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

三、加强领导,明确要求,提高党管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

党管人才,是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着眼于全球化综合国力竞争的时代特征,提出的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决策。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部门要站在推动党和全市人民事业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明确思路、完善机制、改进方法,切实履行党管人才职责,不断提高人才工作水平。

第一,要找准工作定位。各级党委是人才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要按照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要求,加强整体谋划和前瞻性研究,强化对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和人才工作在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各级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和组织部门,是党管人才的具体实施者,是党委、政府集聚人才资源、形成工作合力的桥梁纽带,要有效整合各方面力量,抓好人才工作的协调、督导和检查,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拓展人才工作领域,丰富人才工作内容。同时,各成员单位要增强大局意识、协作意识,按照各自职责任务,分解细化目标,明确阶段重点,落实具体措施,切实履行好各自范围内抓人才工作的责任,形成抓人才工作的强大合力。

第二,要完善工作机制。目前,虽然各县区都成立了人才工作领导组和办公室,但缺乏配套的工作机制,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工作组作用的发挥。各级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和组织部门要充分利用人才领导组办公室平台优势,加大工作统筹和协调力度,形成运行高效的工作机制。一要完善科学决策机制,制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凡是重大人才工作事项要广泛征求意见,重大政策要提交人才工作领导组审议,避免各自为政、政出多门。二要完善分工协作机制,及时将年度人才工作要点、重点任务分解到各有关部门,明确工作质量和进度要求。督促指导有关部门细化任务分工,提出具体落实措施。三要完善沟通交流机制,要加强各成员单位的联系和沟通,协调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交流工作情况,研究重点难点问题。四要完善督促落实机制,采取年度检查和日常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加强重点工作跟踪指导和专项督查。

第三,要提高队伍素质。人才工作队伍是发现、引进人才的“伯乐”,人才工作队伍的素质,直接关系到人才队伍的质量。各县区、各成员单位要配备专门力量从事人才工作,要把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充实到人才工作队伍中来,增强人才工作队伍整体质量。要加强对人才工作队伍的教育培训、实践锻炼,严格管理监督,真诚关心爱护,为他们提高能力、发挥作用、健康成长创造条件。广大人才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勤于学习,善于创新,切实提升在全局下谋划和推动人才工作的能力,努力成为人才工作的行家里手。

同志们,人才是推动全市发展的中坚,是决定我们事业成败的关键。希望大家以这次会议为契机,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举措,全面落实加快人才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为实施“四大战略”、建设“千亿百万”新阳泉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