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讲话

阳泉市委书记陈永奇同志接受阳泉日报记者专访时强调: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我市转型升级步伐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6-11-04 16:57

  连日来,出席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阳泉代表团认真讨论审议省党代会报告。市委书记陈永奇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我市转型升级步伐。

  陈永奇指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骆惠宁同志所作的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为未来5年发展描绘了蓝图、作出了部署。其中,用“五个山西”概括我省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最新成果,紧贴省情实际,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特别是骆惠宁同志的报告,是我们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

  陈永奇指出,我市是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基地,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山西的缩影,面临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一煤独大”“一企独大”,不仅影响到当前的经济运行,而且影响到长远健康发展。近几年随着煤炭“黄金十年”的终结,更印证了这一点,也更坚定了我们加快转型升级的决心。可以说,目前的阳泉已经到了通过结构调整推动经济发展、依靠转型升级加快经济发展的阶段。我们将按照报告要求,将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升级,努力建设转型发展先行市,走出特色路径、加快发展步伐。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这几年实施的“稳定煤炭、加快电力、扩大煤化、做强装备、创新冶金、重组耐材、做大旅游”调产思路,积极实施报告提出的“六大工程”,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方面,着力实施能源产业创新工程和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工程,推进煤炭产业去产能、减产量、增洗配、强营销、提先进、保增长;着眼建设千万千瓦级现代综合能源基地,在建设大容量、高参数、超临界、超超临界、超低排放燃煤发电机组的同时,发展风电、水电等绿色能源,突出抓好总规模为220万千瓦的采煤沉陷区先进光伏技术示范基地项目;着力打造煤机集成、煤矿电气化产品等装备制造基地;依托既有的产业项目基础,创新体制机制,发挥资源能源优势,建设铝循环经济产业园;加快耐火材料资源整合、企业重组、技术改造,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在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方面下更大气力,大力发展非煤非电非传统产业。主要是依托煤制乙二醇项目发展现代煤化工,实现中间产品向终端产品延伸;依托煤层气制备纳米洋葱碳、石墨烯项目,发展新材料产业;依托百度云计算中心,发展大数据、云产业等信息产业,形成输煤输电输数据并举的格局,使煤炭就地转化率超过40%,非煤产业在工业中占比达到50%左右。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和健康养老业特别是文化旅游业,使之成为新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积极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做强畜牧、核桃、蔬菜三大主导产业,打造全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市。总之,要加快构建起多元化中高端现代产业体系,增强区域经济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同时,大力调整所有制结构和产业组织结构。长期以来,国有经济比重偏高,民营经济发展不足,这是我市经济缺乏活力的根本所在。我们将按照报告要求,深化国企改革,完善股权结构和现代企业制度,创造条件解决企业办社会问题,加大对“僵尸企业”处置力度,加快企业兼并重组;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方针,按照“亲”“清”要求,更加重视和支持发展民营经济,调动民间资金、调动民营企业家积极性和创造性,让民营经济撑起全市经济“半壁江山”,成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力量。大力发展中小微企业,彻底改变“一企独大”被动局面,实现大中小微企业协调发展。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陈永奇要求,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委、政府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为转型升级提供有力保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用“五大发展”新理念破解发展难题,除国企改革外,重点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行政区划调整、实施地方金融改革等。二是实施创新驱动,以实施省级创新型城市试点为契机,全面加快创新步伐,核心是科技创新,顺应时代潮流,做好“双创”工作。三是积极扩大开放,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聚集发展要素,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按照“整合改制扩区调规”要求,大力实施开发区转型创新升级行动,对机构设置、干部配备、运行机制、运作模式等全方位进行改革创新,使之成为对内对外开放先行区、创业创新创造引领区、区域经济增长极。四是创优发展环境,重点推进干部入企服务常态化,构建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坚决整治不作为、中梗阻等行为。五是争取上级支持,在自力更生的同时,积极主动争取国家、省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实现我市转型升级、振兴崛起。(郁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