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阳泉市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09年365比分网年度报告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2-03-27 06:18

365比分网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复议和诉讼的情况、公开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市政府网站《中国阳泉》()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阳泉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联系,电话号码为0353-2293052转8142,传真为0353-2040361。

  一、概述

  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是阳泉市政府实现“统筹城乡、率先转型、全面崛起、富民强市”的目标,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按照《条例》要求,2009年度365比分网工作在组织建设、基础工作、制度落实、机制完善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取得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领导,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网络。市政府高度重视《条例》的实施工作,全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主抓,市政府办公厅主管、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具体承办。为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市政府副秘书长任组长,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各市直部门也都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由分管领导负责此项工作。

  (二)全面梳理和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根据《条例》的规定要求,按照上下同步、规范统一、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在2008年工作基础上,各单位针对自己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行了相应的修改,并及时向社会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全市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19条。

  其中平定县2009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6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工作动态类信息697条,占42%;机构设置类信息249条,占15%;政策法规类信息398条,占24%;决策类信息83条,占5%;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233条,占14%。

  城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5条,其中文字信息412条,图片信息51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工作动态类信息798条,占86.3%;公告类信息105条,占11.4%;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22条,占2.3%。

矿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55条,其中2009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工作动态类信息456条,占78%;办事指南类信息54条,占9.2%;机构设置类信息10条,占1.7%;政策法规类信息30条,占5.1%;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35条,占6.0%。

  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2009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1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有关安全生产类信息22条;科学发展观活动信息41条;体制机制管理信息26条;应急预案条例信息6条;招商网上公开开发区信息46条,涉及扩大内需落实过程中的重大项目、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措施、灾后恢复重建、综合性政策等方面。

  郊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条,其中区政府部门公开信息9条;区政府其他部门公开信息2条;市属有关单位公开信息0条,区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信息0条;乡镇人民政府公开信息0条。

  盂县在政府网站上公布了30个政府规范性文件,视频信息220余条,图片信息180余条,刊登文字信息540条,为更好地宣传盂县、推介盂县、发展盂县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过梳理,我市信息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政策法规方面,公开了国家出台的各种法律法规,省市出台的各项政策、规划,如《阳泉市粉煤灰综合利用专项规划》、《民营经济三年振兴规划》、《阳泉市以桃河流域为重点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设方案》、《阳泉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阳泉市城乡一体化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等;规范性文件方面,公开了国家、省市和发改委出台的重要现行规范性文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信息方面,公开了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以及部分专项规划、2009年工作要点和2010年工作计划等。

  (二)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公开了城镇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城镇居民最低收入标准等方面的信息。其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09条。其中:机构职能31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3.4%;政策法规88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9.7%;工作动态677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74.5%;规划计划8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0.9%。

民政方面,公开了社会救助标准、各类优抚对象抚恤标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退役士兵补助安置等信息。其中市民政局2009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条, 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计划总结、通知公告、工作动态、信息宣传等方面。目前正在筹备阳泉民政信息网站,网站运行后,将大大促进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按时公开的及时、透明、高效。

在影响公众人身和健康的食品安全方面,公开了我市烟花爆竹抽检结果,阳泉生产的木家具毒有害物质检验检测结果、全市生产领域中秋月饼监督抽查结果、特种设备专项整治结果等信息。其它应当向公众公开的信息,包括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执业资格全国统一考试的通知、关于组织申报二级注册计量师的通知等信息。其中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8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53条,占19.7%;工作动态类信息64条,占23.8%;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0.03%;业务类信息100条,占37.3%;机构设置类及其它类信息50条,占18.6%。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09年度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要求。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09年度,市长信箱共收到群众来信644件,除423件因反映情况不清,无法联系核实办理外,其余221件均妥善办理。目前221件中已办结189件,办结率85.5%。

2009年度科技局主要采取电话咨询和当面咨询两种咨询方式。咨询条数达到1000多条,问题主要集中在项目申报咨询、专利申请咨询、科技进步奖评审咨询等,都按照首问负责制及时给予了答复。

  质量技术监督局2009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257人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51人次,现场咨询206人次。

  气象局2009年度共接受电话咨询604334次,主要以咨询气象信息为主。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答复在线咨询1000余条,咨询电话接听数6300余次,现场接待人数2200余人次,网页专栏页面访问量20余万次。

  市信访局开通“网上信访”,为群众反映情况、表达诉求、提出建议搭建了一条信息高速公路,全年共受理群众“网上信访”478件,均一一办理。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截止2009年12月底,我市未接到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2009年,郊区政府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和更新、印刷资料、召开会议等共计费用2万元。全区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费用。

  矿区政府共投入费用0.5万元,主要用于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和更新。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费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发展不平衡,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在管理上有待进一步加强。

  2、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1、理顺体制、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根据《条例》要求明确各职能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应负的责任,加强监管力度。

  2、加强统计分析,定期调研汇总。定期研究分析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3、加强指导培训工作。定期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强化责任意识,规范办理流程。

阳泉市政府办公厅

二O一O年三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