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阳泉市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3年365比分网年度报告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4-03-19 17:27

      阳泉市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在2013年度阳泉市各县(区)和市直各有关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由阳泉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8个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至20131231日止。

  阳泉市人民政府网站www.yq.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阳泉市南大街23号,邮编:045000,电话:035322930508318,电子邮箱:zfxxgk@yq.gov.cn)。

  一 、概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紧紧围绕“千亿阳泉、百万新城”奋斗目标,抢抓用好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机遇,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文化兴市、扩城阔市、生态靓市“四大战略”,奋力实现项目建设、改革开放、民生改善“三个突破”, 全面加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加快转型跨越发展,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贯彻执行《条例》和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全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领导,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网络。市政府高度重视《条例》的实施工作,全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主抓,市政府办公厅主管、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具体承办。各市直部门都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由分管领导负责此项工作。

    (二)强化督查,确保政务公开落实到位。为进一步推动开展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工作,市政务公开办组成督导组多次赴省级试点盂县进行了专题督导调研,听取盂县工作情况汇报,并对盂县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和督促。截止年底,目录梳理工作完成80%,电子平台建设工作接近尾声。

    (三)政府门户网站的更新维护。及时更新和维护政府门户网站以及完成政府门户网站的纠错工作;及时向省政府网站报送我市动态信息,积极提高采用率。1-12月共报送1267条,被采用807条,采纳率超额完成51%,全省排名第一。

    (四)完成《山西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文稿意见征求工作。8月初,接到市政府办转来《山西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征求意见文稿,迅速组织各县区信息中心及有关部门认真学习讨论,联系工作实际,逐字逐句研究文稿内容,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并上报市政府办。

  为了加强县(区)和部门门户网站的管理和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开展,市政府办公厅相继出台了《阳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 、《阳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制订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并对各部门提出工作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3年底全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067条,其中机构职能类公开928条,占3.2%;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类2252条,占7.8%;工作动态类21151条,占72.7%;决策类公开501条,占1.7%;行政职权类公开1102条,占3.8%;其他类信息公开3133条,占10.8%

其中:2013年,平定县在县政府网站上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2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工作动态类信息 1050条,占55%,机构设置类信息220条,占11%,政策法规类信息320条,占17%;决策类信息95条,占5%;行政职权类信息45条,占2%;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190条,占10%。

    盂县累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032条,其中机构职能类公开96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类19条;工作动态类858条;其他类信息公开59条。

城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16条,其中文字信息1923条,图片和视频信息89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工作动态类信息1914条,占91%;公告类信息198条,占6%;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96条,占3%。

    矿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53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5条,占1.6 %;政策法规类信息60条,占6.3 %;工作动态类信息856条,占89.8%;决策类信息10条,占1.0% 行政职权类12条,占1.3%

    郊区主动公开信息总数701条。其中: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33条;通过政府信息阅览场所公开20条;通过阳泉郊区门户网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648条,其中,组织机构91条,法规规章70条,领导动态9条,工作动态401条,决策信息8条,应急管理6条,财政信息3条,其他信息57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目录1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

   三、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晋政办函 [2013]94号)文件精神,我市积极要求并督促涉及重点信息公开的单位全面公开信息,市物价局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方便群众知情和监督。充分发挥“12358”价格投诉服务电话及网上“12358”价格投诉的作用。将“12358”价格投诉服务作为信息公开一个重要补充渠道,着重做好答复企业和群众对价格方面政策文件精神的咨询,接受群众对政府工作的建议,受理群众在价格、收费等方面的咨询投诉,形成“责任明晰、按级负责、层层落实、违责追究”的工作机制,严格履行“群众的话热心听,群众的事热情办”的服务宗旨,在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在最短时间内把百姓的急事、难事、愁事办好、办妥,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市质监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推进质量技术监督行政许可事项、监督检查结果等信息的公开工作,明确公开主体、范围、程度、形式、时间等要求。对现有公开事项进行系统梳理、整合和归类,不断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实现行政许可事项等资料的即时更新。在“阳泉质量信息网”门户网站设立“网上办事”和“公众参与”板块,公开信访、投诉、咨询电话号码等;在大厅设置监督台,公开工作人员、承诺及监督方式,在行政审批窗口公开办事流程,方便前来办事的群众。

  市规划局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市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制定了《阳泉市城乡规划公示制度》,明确了公示内容和公示方式;出台了《规划批前公示操作细则》,明确了公示形式、时间、监督检查及公示反馈信息的收集和处理等环节;加强检查和考核,制定了《阳泉市规划局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把考核结果作为科室和个人年终工作考评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建立健全了《阳泉市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以及相关的新闻发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

    市安监局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加大依法治理和深化“打非治违”信息公开力度,推进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应对处置信息和事故调查报告信息公开。积极主动发布安全生产重大新闻事件、突发事件信息,及时准确回应社会舆论中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热点和疑点问题,较好地维护了安全生产监管系统的政府公信力。

    市环保局按照市政府和省环保厅有关要求,积极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全年投入改版费9000余元,运行费4000余元,先后两次升级了阳泉市环保门户网站,增加了相应的版块,增设了政民互动窗口,强化了信息公开内容,提升了建站水平;强化了档案室建设,增设了信息公开查阅专座,通过城市中心LED信息发布大屏及时向社会公开环保工作动态,借助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契机,在广播电视报刊皮及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商业LED广告屏等媒体,第一时间向全社会公开环保信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办事公开工作不断深化。

    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把信息公开工作与提高窗口服务水平及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加强领导,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多渠道搭建信息公开平台,加强网站建设,利用窗口及专栏开展宣传,2013年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全年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19733件,办结率99.99%,所有办结情况在中国阳泉、中心网站网上进行了公示,对全市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两次清理,清理结果在《阳泉日报》、中国阳泉网站、中心网站、《阳泉政报》上进行了公示。在中心一楼摆放了电子触摸屏,方便公众查阅信息。在大厅和网上设立投诉举报点,各窗口摆放窗口工作人员身份牌亮明身份,对外公示监督投诉及联系方式等信息,在窗口增加了评价器,还开通了短信通知功能,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是由市安监局受理的,已按规定时间通过信函和电子邮件进行回复。无“不予公开”的信息。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全市共接收公众现场咨询2万人次,电话咨询67余万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城乡低保、社会救助、行政许可、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公务员招考、职称考试、工资晋升、家电下乡政策、农业政策、天气气象、防震减灾、旧城改造拆迁安置、规划审批、粮食价格预测、农业生产技术、动植物疫病防治类等信息。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申诉情况

  截止201312月底,我市未接到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2013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为41.61万元,主要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建设、政府网站升级改造建设、网站设备运行维护、宣传培训、报纸公告、人员工资、办公费用等方面的支出。

  2013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没有任何收费。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对《条例》的宣传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一些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还需加强,有的还没有完全认识到,随着形势的发展,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基础的、重要的政府工作。

  2、一些群众高度关注的领域,如食品安全、征地拆迁、教育收费等信息公开,需要切实增强。

  (二)改进措施。

  1、加强业务培训。每年定期举办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对各部门分管领导、政府信息公开从业人员进行全面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工作能力。

  2、切实加强联系督促。要加强与信息公开单位,特别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部门的联络,做好督促工作。

        3、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在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服务功能、完善网站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提高信息公开的效率,让群众能够及时了解相关政策。

 

 

                                                                               阳泉市政府办公厅

                                                                            O一四年三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