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阳泉市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4年365比分网年度报告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6-03-10 16:50

2014年365比分网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在2014年阳泉市各县(区)和市直各有关单位报送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由阳泉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汇总。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8个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至20141231日止。

  阳泉市人民政府网站www.yq.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阳泉市南大街23号,邮编:045000,电话:035322930508318,电子邮箱:zfxxgk@yq.gov.cn)。

  一 、概 述

    2014年,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各县区政府及市直各部门积极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提高政府公信力。
  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领导,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网络。市政府高度重视《条例》的实施工作,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的领导和推进下,各县(区)及市直部门都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并由分管领导负责此项工作。

  (二)建设网站群系统,实现资源共享。 “中国·阳泉”门户网站引进网站群系统,实现服务器、防火墙、数据交换设备、带宽资源共享,创建了集中建设、资源共享模式,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保障。

  (三)建立发布机制,强化信息监测。制定了《“中国·阳泉”政府门户网站安全应急预案》和《中国·阳泉”网站信息发布和审核制度》,成立了网站与信息安全组织机构,制定了各种应急处置措施。专门购置了舆情监测系统软件,由专人每日监测舆情动态,做到及时发现网上出现的各种有损社会公德、败坏政府形象的谣言并及时进行遏制。

  (四)做好保密工作,确保信息安全。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每年10月,定期对政府门户网站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自查工作,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

  (五)创建“智慧城市”,构建政务云平台。2013年“智慧阳泉中心”及政务云平台建成后,目前已经整合30多个单位50多项信息化项目,依托政务云平台已经部署运行了9家单位15项应用系统,分别为:“地理信息共享平台”和“七个典型示范应用系统”2个项目以及国土网站群(市国土局)、纪检委门户网站和“作风建设评议活动网络测评系统”2个项目(市纪检委)、阳泉市发改委内部信息共享系统(市发改委)、阳泉市交通运输局智能调度管理系统(市公交公司)、阳泉市干部道德测评系统(市组织部)、阳泉市审计管理系统(市审计局)、阳泉市人大代表建议网上办理系统(阳泉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阳泉市政府网站群系统(包括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阳泉”、阳泉市民网以及全市60多个机关单位网站)、信息公开系统、大项目管理系统、互联网动态系统、统一认证平台(市信息中心);、矿区信息公开系统(矿区政府信息中心),并将逐步扩大范围。

  (六)严格审查信息化建设项目,为财政节约大量资金。按照《阳泉市财政投资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财政性资金投资在5万元以上的信息化项目,先由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进行技术审查并提出审查意见,且项目原则上要依托“智慧阳泉中心”的共享平台建设,市财政才给予资金支持,未经审查同意的项目,市财政一律不予支持。办法施行以来,共审查项目40个,并帮助多个项目单位进行了方案优化,在项目功能只增不减的情况下节约财政资金3621万元,取得了显著效益

  (七)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工作,提高信息采用率。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统一安排,市政府办公厅于2月25日承办了“全省政府系统公文无纸化交换传输系统培训”,阳泉、长治、晋城各县区办公厅公文处理人员和信息中心负责人共80多人参加了培训。1017日举办了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邀请省委党校专家对《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作了详细解读。各县区政府及市直各部门共计150多人参加了培训,教授通过实例,通俗易懂地解读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概念、内容、要求及保障制度,使学员们受益匪浅。同时及时向省政府网站报送我市动态信息, 1-12月共报送1400多条,被采用600多条,采纳率达到44%,排名全省前列。

  (八)制定相关制度,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为加强县(区)和部门门户网站的管理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开展,市政府办公厅相继出台了《365比分网制度》、《阳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阳泉市落实山西省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及《阳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365比分网工作情况的通报》等文件,制订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并对各部门提出了工作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全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369条,其中机构职能类公开1569条,占5.0%;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类1386条,占4.42%;工作动态类21761条,占69.37%;决策类公开3419条,占10.9%;行政职权类公开1443条,占4.6%;其他类信息公开1791条,占5.71%

 三、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政办发 [2014]37号)文件精神,我市积极要求并督促涉及重点信息公开的单位全面公开信息,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一是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我市政府职能转变,市编办对市级政府各部门的现有行政审批事项(含其他具有审批性质的事项)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核实。目前梳理出市政府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含其他具有审批性质的事项)307项。其中:行政许可73项、非行政许可4项、扩权强县21项、其他具有审批性质的事项209项。同时,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经过各部门上报,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我市已取消其他具有审批性质事项11项;下放行政审批事项9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2项,其他具有审批性质事项7项。二是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市工商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市科技局充分利用网站、电台、电视台及广告等媒介,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的辩别能力,并在网站主动公开案件名称、处罚者姓名或名称,扩大了公开范围。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截至8月底,全市财政拨款单位均将本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在政府网站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市财政局主动在政府网站将市级政府预算和决算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和决算公开到具体项目。市审计局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收支审计,积极稳妥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审计工作的透明度。

  (三)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积极、主动贯彻落实《规定》精神,把与人民群众和项目单位利益密切相关的办事程序和相关政府信息作为公开重点,接受群众监督。市国土局对人事招聘、土地出让、矿业权出让、重大的违法案件查处结果、重大的活动等信息在网站发布的同时,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及新闻发布会予以发布。市农委严格履行信息公开义务,公开粮食直补等方面的惠农补贴的核定程序和方法。 市住建局深化建设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等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取得了良好效果。采购中心重点推进政府集中采购信息“四公开”,为供应商提供了公平公正的竞争平台和环境,实现了“阳光采购”。截止12月底,全市共完成政府采购任务895次,政府采购预算金额24178万元,政府采购合同金额21644万元,节约财政资金2534万元,节约率为10%

  (四)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公共服务信息包括高校招生信息、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就业信息及社会保障信息等。一年来,相关部门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及热线电话积极为民众解疑答惑,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市科技局以阳泉市科技网为主渠道,重点公开科技政策法规和有关管理规定、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科技项目安排、经费管理使用等相关事项的检查监督情况等。同时设立专门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热线电话和政务微信和QQ群平台,安排专人负责平台信息的收集、发布,及时解答群众的疑问等。市卫生局推行行政审批对外办公制度,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证大厅设立窗口,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医师执业注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放射诊疗执业许可,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等行政审批项目全部进入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对外办理,努力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市人社局突出工作重点,及时对有关就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和劳动关系协调工作的政策法规、业务办理流程等进行主动公开。主要从内容条件、办事程序、办理结果三个方面进行公开,实现全过程“阳光运作”。

  (五)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公共监管信息包括环境信息、安全生产事故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及信用信息等。一年来,市环保局充分利用门户网站这一信息平台,每天实时发布空气质量数据,实行水源环境状况信息不定期公开制度,及时主动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环境违法案件及查处情况。市安监局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加大依法治理和深化“打非治违”信息公开力度,推进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应对处置信息和事故调查报告信息公开,建立了投诉举报制度,设立了举报投诉电话,自觉接受社会和舆论的监督,增加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透明度。市国资委积极推进企务、财务等信息公开。成立了推进企务公开民主监督制度协调领导组,制定下发了《企业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公开内容、公开对象、公开时间、公开方式等,并确定了华龙超市和食品总厂2户企业作为企业信息公开试点单位,督促和指导企业开展工作,提高了企业透明度,保障了职工知情权和监督权。市税务系统完善多元化税企沟通平台,借助主流媒体、办税服务厅、税务网站、QQ群、12366纳税服务平台,建立多层次纳税服务需求响应模式。举办便民办税电视访谈,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主题,采取问答互动的形式,就近年来地税部门推出的便民服务举措向全市观众作了详细介绍,并在阳泉电视台五个不同频道的不同时间段循环连播一周,并以“五个一”活动为载体,丰富税宣内容。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分别由市公安局和银监分局受理,已按规定时间通过信函和电子邮件进行回复。无“不予公开”的信息。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全市共接收公众现场咨询2万人次,电话咨询68万余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城乡低保、社会救助、行政许可、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公务员招考、职称考试、工资晋升、农业政策、天气气象、防震减灾、旧城改造拆迁安置、规划审批、农业生产技术、动植物疫病防治类等信息。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申诉情况

  截止目前,我市未接到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4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为40多万元,主要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建设、政府网站升级改造建设、网站设备运行维护、宣传培训、报纸公告、人员工资、办公费用等方面的支出。

   2014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没有任何收费。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15年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公开信息的总量有限,少数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

  2、宣传力度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不够,广大社会公众不明白政府信息公开的目的和意义,行使自己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意识不高,群众对信息公开内容关注度不足;

  3、公开信息质量和范围界定亟待进一步提高;

  4、文件类信息与非文件类信息的公开量不均衡。属于公开目录的文件信息一般都能及时、规范地公开,公开的文件类信息相对较多;但涉及项目的政策解读、工作动态及对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非文件类信息公开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2015年改进措施

  1、加强业务培训。每年定期举办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对各部门分管领导、政府信息公开从业人员进行全面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工作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

  2、加强信息公开的管理。凡属应该公开、非涉密的信息,责令全市各部门、各单位都必须在平台上公开,并对公开内容及时更新,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的审核,严格执行保密制度,从源头上杜绝一切虚假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及公信度。

  3、整合政务资源。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注重运用新媒体技术,开通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平台,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4、积极加强联系,切实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市政府要加强与信息公开单位,特别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部门的联络,做好督促工作。

    5、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在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服务功能、完善网站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提高信息公开的效率,让群众能够及时了解相关政策。

 O一五年二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