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日常工作动态

城区层层落实全方位推行 “13710”工作制度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06-29 16:06

为进一步优化党务政务环境,提高工作效能效率,确保政令畅通,市委参照省政府系统实行的“13710”工作制度,启动运行了覆盖全市政务和党务系统的“13710”督办平台,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抓落实”体系,以实现重大决策、重要部署的建档立卡、实时跟进、动态跟踪、催办督办。今日起,本报开设专栏“‘13710’在阳泉”,反映各县区各单位各部门对这一工作制度的深化拓展延伸情况,并以此牵引效能革命,给抓落实、促发展带来的巨大推动作用。

  本报讯 “‘13710’工作制度电子督办系统自年初在城区试运行后,不仅实现了联网办公,而且与部门(单位)一把手、办公室主任和具体联络人手机号捆绑,将线上督查与线下落实有效结合,确保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及时有效贯彻落实,提升了工作效率。”6月26日,在城区政府办公室,政府办主任白俊平一边为记者介绍“13710”工作制度,一边在手机上演示该督办系统的运行路径,展示系统运行以来的信息及办理情况。

  “13710”工作制度是省政府办公厅启用和推广的一项政府政务信息督办制度,是进一步完善抓落实工作机制、优化政务环境、提高行政效率、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的重要举措。“1”即当天要研究部署;“3”即3天内要向省政府反馈办理情况;“7”即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要落实解决;“1”即重大问题包括一些复杂问题要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拿出解决的时间节点和方案;“0”即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13710”工作制度的通知》的精神及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今年年初,城区及时研究出台《关于政府系统“13710”工作制度试行办法》,积极推进“13710”工作制度电子督办系统建设,将40家单位全部接入市“13710”督办系统。经过一次系统培训和两次系统测试,4月19日,城区政府“13710”系统全面上线运行。

  城区政府“13710”系统由城区政府办公室负责管理,对上级督办的列入山西省政府“13710”督办系统事项建立台账,及时对收到的上级督办事项进行任务分解、过程督办、反馈上报和跟踪销号;各承办部门和单位负责,认真落实上级督办事项的分解任务,并严格按照“13710”时间节点,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向政府办公室报送事项办理进展情况或落实结果。同时,将城区政府全体会议、政府常务会议、政府专题会议的工作部署,区长、副区长及上级安排部署的事项纳入城区政府“13710”工作体系。

  在具体工作中,城区结合区情实际,出台细化落实制度,推进电子督办系统建设,进一步明确“13710”工作的总体要求、责任主体和工作流程,细化督查追责方式。同时,将督查督办事项落实情况纳入对城区政府及区直各部门、各街道绩效考核的内容,严格考核评价;明确了“13710”工作制度联络员,确保上级和城区政府督办信息及时传达按时报送。此外,城区还创新方式方法,组建专门用于“13710”督办工作的微信群,由政府办牵头,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参与,随时部署任务、通报情况、沟通协调、交流工作,与电子督办系统并行,双管齐下,保障各项工作顺利进行。辖区义井街道创造性地引入“网络可视办公系统”,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更好更及时地完成工作安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明确制度要求,确定责任主体,建立工作台账,细化工作流程,强化督查落实,严格责任追究,城区政府“13710”系统的运行,优化了政务环境,完善了落实工作机制,提高了效能效率,确保了督办事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截至目前,系统向下延伸到乡镇、街道、社区,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城区通过“13710”系统答复上级机关督查4次,接受督办任务11件,创新了“互联网+政务”的监管方式,有效提升了政务效能。(喜明 红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