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日常工作动态

阳泉开发区扩区获省政府通过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07-07 09:37

开栏的话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创造力、生产力。哪里的营商环境好,哪里的民营经济就发展迅速;哪里的民营经济发展快,哪里的营商环境一定宽松。当前,我市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民营经济作为我市经济发展中的短板,也一定程度印证了我市在营商环境建设上存在差距,我们必须找准定位,迎头追赶,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今日起,本报开设《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专栏,对各县(区)、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报道,通过典型引领,营造浓厚氛围,推动我市营商环境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市商务粮食局获悉,省政府6月16日第15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区。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区后,总规划面积80平方公里,主导产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

  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1993年2月成立,1996年1月成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06年6月26日国土资源部核定规划面积3.80平方公里,2015年5月新托管平定县、郊区共6个行政村计8.63平方公里。现区域总面积19.19平方公里,辖11个行政村和9个社区,人口约8万人。目前,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原规划核准范围内已无地可用,产业链延伸和配套发展所需空间不足已成为制约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难以进一步承载省市重点项目和企业落地,惟有扩区是破解发展难题的必由之路。

  按照省委、省政府对开发区发展的要求,市委、市政府决定,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区以现有开发区为主体,整合阳泉东区工业园、郊区白泉工业园、荫营工业园,实行“一区多园”的发展模式。

  据了解,目前我市正式确立了开发区一体两翼暨“1+2”的建设模式,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定和盂县设立两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我市开发区规划面积达到178平方公里,主要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制造、新型煤化工、现代物流为主导产业。(吕怀宗 李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