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活动

 陈永奇到扶贫点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调研脱贫攻坚和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11-03 10:30

   10月29日,市委书记陈永奇到盂县扶贫点,向基层党员干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调研脱贫攻坚和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握精准原则,下足绣花功夫,攻克坚中之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陈永奇主持召开座谈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讲话。市委副书记、盂县县委书记李云峰汇报盂县脱贫攻坚和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情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吴纪平安排我市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副市长潘海燕安排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巩成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一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参加会议的还有农业县(区)委书记、纪委书记、副县(区)长。

  陈永奇首先介绍了党的十九大盛况和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的切身感受。陈永奇强调,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举旗定向、凝心铸魂、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政治坚定、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奋发有为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全会同志一致选举和拥戴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习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有习总书记领航掌舵,是党和国家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是党和人民在新征程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民之大幸。我们要在思想上衷心拥戴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陈永奇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十九届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以及省委常委会议对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出部署,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市委常委会议进行了安排。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按照中央和省委以及市委的部署安排,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各级领导要深入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做好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陈永奇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强调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报告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市县抓落实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必胜信念,把握精准原则,下足绣花功夫,聚焦深度贫困,攻克坚中之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不能让一户一人掉队。要抓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对完不成任务的以及扶贫工作中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要严肃问责。各县(区)委要担负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各级纪委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为脱贫攻坚提供保障。

  调研期间,陈永奇先后到盂县仙人乡石谷梁村、北下庄乡崔家庄村调研。在石谷梁村,陈永奇查看精准扶贫攻坚作战图、贫困户“一对一”精准扶贫一览表、产业扶贫项目。他要求,领导干部要解放思想,带头示范,因地制宜拓宽产业发展途径。在他所联系的扶贫点崔家庄村,陈永奇查看作为扶贫产业项目的雁子崖景区建设情况,强调要运用市场思维,发挥资源优势,带动农民增收。贫困户今年的收成收入如何,是陈永奇最牵挂的事。在老乡郑生俊家门口,看到正在出售的黄澄澄的小米和黄豆,他强调,有关部门要提供更多技术指导,帮助更多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在贫困户郑生俊和王千珍家中,陈永奇与他们一起算经济账。当得知两位老乡已于去年脱贫,今年将靠种植玉米、谷子特别是打工进一步增收时,陈永奇握着老乡的手,开心地说:“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提到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么好的惠民政策给你们吃了‘定心丸’,希望你们日子过得越来越好。”(郁 静)